台当局欲继续砍大陆航班?台学者:威胁要对方在乎才有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31 10:4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台当局反复炒作M503北向航线,并故意不核准两岸春节加班机,来要挟大陆进行对话。

据台媒报道,30日晚,陆委会再次发表声明称,M503相关航路争议是安全问题,不容妥协,“解铃还须系铃人”。并喊话大陆,尽速核准台湾航空公司的加班机申请。

对于是否进一步取消东航、厦航定期航班,台“民航局长”林国显声称,“要看大陆的善意及尊重程度”,此言引发了外界联想。

30日晚,台学者包正豪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嘲讽台当局,称若要威胁大陆,也需要“对方在乎才有用”。台作家王丰则表示,民进党此举将会使蔡英文和其团队成为众矢之的,支持度将腰斩。

陆委会:盼大陆尽速核准台湾航空加班申请

在台当局遭受各界声讨之际,陆委会30日晚再站出来喊话大陆。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陆委会仍声称,M503相关航路争议是安全问题,不容妥协,“解铃还须系铃人”。两岸民航“小两会”应该尽快进行技术性协商,解决相关争议,确保使用相关航路旅客的生命安全。

有关东航及厦航取消春节加班机申请一事,陆委会表示,这将由台“民航局”依规定进行后续处理,并呼吁两家航空公司要确保已订位旅客权益。

而对于台商返乡一事,陆委会称,台当局非常重视,“交通部”及海基会已预拟多项建议方案,并持续与台商、台生等保持联系,尽最大力量协处在大陆台商及民众顺利返台过年。

此外,有关台湾航空公司的春节加班机申请案,陆委会还呼吁大陆信守协助台商返乡过节的承诺,尽速核准。“也欢迎大陆其他航空公司提出加班机申请,让台商可以用最便捷的方式回台过年。”

陆委会30日晚间发布声明

台学者:威胁是对方在乎才有用

就下一步台当局是否取消大陆定期航班一事,"交通部民航局长"林国显回应称,“要看对大陆的善意及尊重程度”,此言引发外界联想。

台淡江大学陆研所副教授张五岳表示,取消定期航班关系重大,将造成两岸关系大倒退,影响民众往来,也会冲击两岸的其他协议,是最坏的选项。

他说,若台湾取消大陆定期航班,大陆必有相对应的措施,届时台湾或承受较大压力。

30日晚,台淡江兰阳校园全球政治经济学系主任包正豪在脸书上发文嘲讽,称他看到台“交通部”或砍定期航班这条新闻时,不禁哑然失笑,原来这就是民进党当局对大陆开设M503航线的应对措施。

包正豪表示,先前陆委会主委张小月曾声称要“给大陆最轻微的处分”,这已是个笑话。如今“交通部”更是无下限地想要用砍定期航班数量的方式,来“威胁”大陆。

“威胁,是对方在乎才有用”,包正豪说,现在两岸经济互动密切,人员交流频繁。其中台商穿梭两岸,但大陆来的可是以旅游为主。

他表示,倘若“交通部”真的祭出减少航班,受创最重的是台商,而不是大陆旅客,“试问到底谁倒霉!”

台作家:支持度或腰斩

台作家王丰则用《黄昏的故乡》这首歌来进行讽刺。

他称,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每逢台湾选举前夕,“党外”候选人的宣传车,《黄昏的故乡》是必播热曲,因此其也成为1980年代台湾当局“最讨厌”的一首曲子。

“蔡英文当局难道要大陆台胞唱《黄昏的故乡》?”王丰说,它曾是首禁歌。“但愈禁,唱得愈是激越。”

王丰控诉说,这些要回台湾过年的台湾乡亲游子们,与蔡英文当局无冤无仇,却成为蔡当局赌气的第一批被整的人。

他表示,纵使当局“认定”这些台胞“可能”多半不会投民进党选票,但这些大陆台胞都有家人亲属,亲朋好友,“蓝、绿”都有。当他们看到自己亲友变“人质”,遭到“人在冏途”式的磨难,必须在外地吟唱《黄昏的故乡》,蔡当局将成为众矢之的,支持度更将爆跌腰斩。

最后王丰还质问民进党当局,把民众的春节团聚当成赌气筹码,“这厚道吗?这谦卑吗?这正义吗?”

1月20日东方航空班机飞抵桃园机场(图片来自:台媒)

评论:陆委会不妥协,台商回家受折腾

30日,中评社发表评论称,陆委会主委张小月称“没有妥协、让步空间”。东航、厦航春节加班机被拒批,部分台商春节回家过年免不了需展转受折腾。

评论指责台当局心中没有百姓,只有政治利益及自身的权力。明知没有“九二共识”,任何两岸协商都不可能恢复,还高喊“绝不妥协”,找自己的麻烦,最终是谁在承受痛苦?

评论还指出,外界看得清楚,蔡当局不核准两岸春节航班加班机,拿“折腾台商”做筹码,是想逼大陆坐下来谈。可以说,没有比此更笨、更无能的招数了。借机做文章,干扰或破坏两岸关系,这才是真正的动机和目的。

而对于台当局屡屡拿来做“借口”的“安全问题”,中国航空运输协会30日就已表示,首先两岸春运加班包机已经营多年未存在任何不安全因素,以安全因素为由阻挠两岸春运加班,纯属不顾两岸民众返乡探亲之迫切需求。

其次,M503航路已经多方专家安全可靠性论证后并经国际民航组织批准是客观事实,所谓“安全问题”纯属臆测。

航空运输协会强调,台方仍拿M503航路借题发挥,置两岸同胞利益于不顾,,拿台湾民众的人道需求做筹码,既不明智,也不人道。

责任编辑:张晨静
台湾 台湾政客 台湾政治 台湾经济 返乡 返乡潮 春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