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再驱离“尼日利亚驻台办事处”:再不走就刁难你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31 11:5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去年,台湾“邦交”不断松动。台当局“驻尼日利亚代表处”被要求改名并搬离尼日利亚首都,台湾“为求平等”,随后要求“尼日利亚驻台办事处”搬离台北。不过,尼日利亚“消息已读”,至今尚未正式回应。

台当局30日表示,如“尼驻台办事处”一直不搬离,将考虑采取刁难措施,例如“需要政府协助时冷处理”、“提高租金”等。

据台湾“中央社”30日报道,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罗静如当天表示,“台驻尼日利亚代表处”已于1月5日完成搬迁,“外交部”也在去年12月正式要求“尼日利亚驻台办事处”迁离台北。她说,到目前为止,尼方“还没有给我们正式回应”,但“外交部”会给“一段合理的时间”。但如果尼日利亚一直不搬离台北,也许会考虑“行政程序上的刁难”。

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罗静如 图自台媒

至于“合理的时间”为多久,罗静如表示已有规划,“但现在还不到跟大家揭露的时候”。

有知情人士先前告诉“中央社”记者,反制措施包括,如对方需要政府协助时,政府冷处理面对,或是提高办事处租金等。

罗静如还补充道,“尼日利亚驻台办事处”没有不搬的迹象,这是一个“平等的做法”,他们也没有异议。

另外,“尼日利亚驻台办事处”30日向“中央社”记者表示,已收到通知,但搬迁时间、地方等事宜还在等待尼政府指示。不过,此前“尼日利亚驻台办事处”曾表示,因经费有限,若台当局要求其搬离台北,不排除闭馆。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1月5日,“台湾驻尼日利亚代表处”从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搬迁到商业大城拉各斯,并正式对外运作,名字亦改为“驻尼日利亚台北贸易办事处”。

有台媒表示“在大陆打压下”,台湾驻厄瓜多尔、驻迪拜、驻巴林等“代表处”也陆续在去年改名。这些国家与台湾已无“邦交”,都将相关机构名称中的“中华民国”改成“台北”。

外交部长王毅曾表示,尼方要求台湾地区驻尼机构取消“伪称”,摘除“伪牌”,迁出首都,削权减人,并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中方对此高度赞赏。

去年1月,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在总统府会见王毅

王毅强调,尼方作出的这一政治决断,符合尼日利亚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国际法,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符合国际社会的共识,符合当今世界形成的一个中国格局。这件事再次证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中国最终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是谁也无法阻挡的浩荡潮流。

责任编辑:周千千
台湾 尼日利亚 邦交 邦交正常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