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驻韩大使人选临阵撤换 或因反对军事打击朝鲜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1 13:35

【观察者网综合】美国白宫近期放弃了提名车维德(Victor Cha)为美国驻韩国大使的计划。据悉,他是因为反对特朗普政府的对朝政策而出局。此前这名教授曾经撰文驳斥特朗普政府对朝进行“先发制人的有限打击”的建议。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任一年多,一直没有任命美国驻韩国大使。半岛局势风起云涌之际,这一关键职位却迟迟未定,引发外界担忧。

车维德博士,曾任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负责日本、朝鲜、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事务。他是布什总统的朝鲜事务高级顾问

出乎意料的出局

据英国《金融时报》2月1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1月30日告诉韩联社,白宫先前考虑提名乔治敦大学教授、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韩国研究主任车维德为新任驻韩大使,但如今白宫放弃这一想法。

车维德曾在小布什总统时期担任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问题专家,现任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韩国研究主任。

眼下尚不清楚车维德遭淘汰的具体原因。据美国《华盛顿邮报》先前报道,车维德在两件事上与特朗普意见相左,曾向后者明确表达过,分别涉及美国对朝鲜政策和美国威胁终止美韩自由贸易协定

车维德是韩裔美国人,2004年12月进入白宫,曾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美方副团长等要职。不少人原本期待,车维德有望继奥巴马时期的美国驻韩大使金成之后,成为第二位韩裔美国驻韩大使。

美国政府消息人士上月透露,美国政府向韩方通报有意提名车维德出任驻韩大使,要求韩国政府支持这项任命。这通常意味着车维德已经顺利通过美方背景审查和资质评估,获提名应无悬念。韩国外交部随后告诉媒体,正同美方密切磋商车维德尽快履新一事。

出局原因至今成谜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此前白宫曾经询问过车维德担任大使以后是不是可以围绕先发打击朝鲜的“鼻子流血”计划进行外交上的努力,车维德则对该计划作保留态度。

但按照《华盛顿邮报》的最新说法,美方在对车维德的审查过程中“发现一个值得注意之处”,认定他不适合担任驻韩大使。报道没有详述究竟是何原因。

知情官员30日称,特朗普政府不再考虑车维德为驻韩大使人选,具体原因还不清楚。但两位美国政府官员向《华尔街日报》表示,政策分歧并非美国政府放弃考虑车维德为驻韩大使的原因。一位官员说,这个决定是在对其安全和财务背景调查过程中做出的。该官员没有提供更多信息。

《华尔街日报》称,特朗普政府去年12月曾知会韩国政府,将任命车维德为驻韩大使,但几周之后仍没有作出正式任命,这出乎韩国的意料。

去年12月,韩国《中央日报》曾报道,“学识渊博”的朝鲜半岛专家车维德被提名为美国驻韩大使,将有助于韩美两国就朝核危机加强交流,在团结韩美、改善日渐疏远的韩美关系方面发挥作用,同时表示车维德可谓美国驻韩国的最佳人选。

车维德是朝鲜问题专家,此前曾经著有《不可思议的国度》等书

警告特朗普不要拿人命赌博 出局引发各界担忧

此前,车维德曾经在12月份的撰文中表示,特朗普的智库认为在经过多年的不作为之后,军事打击会让平壤对美国的实力感到震惊,并迫使朝鲜政府走上无核化的谈判桌。即使朝鲜真的进行军事报复,美国可以控制局势升级,以减少间接损失,防止金融市场崩溃。无论是哪一种情况,其理由都是,一场表明美国决心的有限打击,是给这位反复无常的金正恩“打出鼻血”的必要条件。但是这无疑是把韩国和日本的美国公民以及韩国日本公民们“带入危险之中。”特朗普政府是拿“相当于整个匹兹堡一样的中型城市人口”数量的美国公民做赌注,以及韩国的几千万韩国民众的生命作为赌注。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在向国会发表的首次国情咨文讲话中强调了平壤会造成的危险。

特朗普警告称:“朝鲜不计后果地追求核导弹,可能很快就会威胁到我们的祖国。”他补充说,“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自满和让步只会招致侵略和挑衅。我不会重复过去政府犯下的错误。”

美国驻韩国大使职位空缺长达12个月,现阶段是由马克·克内佩尔担任美国驻韩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美国政府一名匿名消息人士说,特朗普政府重新遴选并提名新任美国驻韩大使,最起码要花七八个月时间。半岛局势风起云涌之际,这一关键职位却迟迟未定,引发外界担忧。

来自伊利诺伊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塔米•杜卡沃斯(Tammy Duckworth)表示,未能在韩国派驻大使,给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友传达了一个可怕的信息,使美国外交官和军队在首尔的工作更加艰难。“如果报告是真的,我们已经到了一个冲突的临界点。”杜卡沃斯表示“一名大使的职责是反对无缘无故的武装冲突,是一名预防战争的角色。在全球冲突最激烈的地方取消大使毫无疑问是我们外交上的失败,以及我们将会迎来一个不确定的发展态势。”

责任编辑:王世纯
韩国 美国 驻韩美军 大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