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又有台湾人因与朝鲜交易被调查 现场还被美军无人机拍到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1 17:3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台湾“中央社”2月1日报道,又有一名台商因涉嫌向朝鲜转卖石油被台湾检方调查,交易现场还被美军无人机拍到。这名庄姓台商目前交保200万元新台币并限制出境出海,这也是第三名因与朝鲜交易而被调查的台商。

检察官葛光辉称,高雄检方在侦办陈世宪海上转运石油案时,得知另有一名庄姓男子也涉嫌在东海公海水域向朝鲜船只转运石油。高雄检方立刻成立专案小组,并传讯了庄姓男子。高雄检方调查出,这名56岁的庄姓男子利用人头在马绍尔群岛成立了一家名为“高旗贸易”的皮包公司,而他自己正是实际控制人。2017年10月,购得一艘7000吨级油轮并更名为“金穗”(Jin Hye,注册地为塞拉利昂)。

“金穗”轮先后经过多次转手,2013年时名为“Paradise Bay”,注册地为马耳他

去年11月,金穗轮办理入港签证时,申请文件中船东姓名一栏填写的并不是庄某,而是前任船东的姓名。12月,庄某通过另一家贸易公司购买了7000吨柴油在台中装船,申报目的地是香港。但该轮并未驶向香港,反而一路北上进入东海公海水域,在那里与一艘朝鲜籍油轮接头。《联合报》称,转运石油过程被美军无人机拍摄到,证据确凿。

庄某接受闻讯时坚称不知道买方是朝鲜。他辩称,将油轮以1天10万新台币的价格租给香港商人,拿去做了什么一概不知。但检方认定他在入港签证和出口报关时都涉嫌“业务登载不实文书罪”,犯罪嫌疑重大,当庭要求其交保200万新台币,同时限制出境出海。目前,“金穗”轮没有入港,行踪不明,疑似关闭定位追踪装置。台湾检方还将继续深入调查。

“金穗”轮最后一次通报位置是在1月16日晚6点,位于高雄港外(中国海事局AIS信息服务平台 截图

日前,台湾商人接二连三被曝偷运物资给朝鲜。先爆出,台湾商人陈世宪租用香港籍“方向永嘉”号油轮在海上向朝鲜籍油轮转运石油,被勒令交保150万新台币,限制出境出海。之后台商江衡因赴朝购买无烟煤被羁押禁见

2017年9月通过的联合国第2375号决议禁止各国向朝鲜籍船舶以“船对船”的形式转运货物。而2017年8月通过的联合国第2371号决议禁止各国从朝鲜购买煤。台湾地区此前还声明,将配合国际制裁,全面禁止台湾地区与朝鲜的双边贸易。

联合国相关制裁决议截图:第2371号(上)及第2375号(下)

在1月31日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在被问起相关情况时曾表示,这不是国台办的职掌,所以无法介绍相关情况。但要纠正一下,所谓台商,他是台湾的商人,不是在大陆有投资的台湾工商业者,避免引起大家的误会。我也关注到,近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当局在相关问题上不断地向美国表忠心、献爱心,但是如果这样的报道属实的话,我不知道美国人做何感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光昊
台湾 朝鲜 石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