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议员:香港政治底线是不能挑战国家主权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5 13:58

港媒2月5日消息,香港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今日(5日)表示,在“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制度下,香港特区的政治环境有一条不可超越的底线,就是不能够挑战国家主权和“一国两制”的存在。宪法和法律要求每位候选人持有一种对国家制度和宪法有归属感的政治取向,要求候选人要积极地、实质地维护基本法和特区的存在,某程度而言是一种“政治审查”,但这非单纯从政治角度审查,而是宪法和法律要求。

汤家骅认为,“香港众志”党纲没有提到“港独”二字,但这非法律所要考虑的的唯一决定元素。如果不接受中央政府在特区行使主权而要“自主自立”,难免令人认为该政治理念持有者,并非真心诚意拥护基本法和接受香港特区政府从属于中央政府的宪制地位,这才是问题所在。

汤家骅又指出,将香港民主发展和选举制度规限于“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下,长远而言,有助落实及永续“一国两制”。相反,若果容许一些反制度、甚至鼓吹推翻制度的政治思想萌芽生长,最终只会危及“一国两制”的继续存在,对港人会是灾难性的结果。

责任编辑:吕栋
年轻议员 众议员 议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