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回应网文《我们与香港终于不告而别》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5 18:3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央广网2月4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3日在北京举行。论坛旨在为香港业界和国有企业在拓展“一带一路”机遇上“牵线搭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一带一路”建设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全方位举措,也是香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值得一提的是,她还回应了近期在朋友圈走红的网文《我们与香港终于不告而别》

香港具有哪些独特优势?

“一国两制”的制度安排、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自由开放的市场、大量的专业人才、广泛的国际经验、优越的地理位置,这就是“东方明珠”香港的独特优势。带着自身独特的优势,香港将以怎样的定位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对此,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论坛开幕式上介绍,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方针是以“一国两制”为根,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聚焦发展,以香港所长,配合国家所需,为国家和香港的未来发展作出贡献。

去年12月,香港特区政府和国家发改委签署了《关于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在金融与投资、基础设施与航运服务、经贸交流与合作等六大领域重点推进。特区政府将在香港参与“一带一路”中担任怎样的角色?林郑月娥用了两个词描述:促成者和推广者。如何把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落到实处是本届(香港特区)政府的施政焦点。特区政府致力担当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抓紧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机遇,为经济注入新的动力。

“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环球网图)

国企可以怎样借力香港面向国际市场?

数据显示,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在香港的经济发展方面担当着重要的角色。目前,中央企业在香港的上市公司有121家,市值达4.8万亿港币,是香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央企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骨干力量,如何借助香港的平台开拓海外市场?对此,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论坛主题发言时表示,已有11家中央企业计划或已经在香港设立财资中心,五家中央企业成为香港经管局基建融资办公室的合作伙伴。有的企业选聘香港知名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咨询机构,成功进行了多次海外并购。国有企业与香港各界携手共同开拓“一带一路”,有利于双方把握新机遇,不断拓展新空间,也有利于促进优势互补,共同抵御风险,战胜挑战,共赢发展。

肖亚庆透露,将抓住“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推动国有企业充分利用香港资本市场,与香港专业服务各方面加强对接,深化商贸、产业发展和科技领域的交流,力争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加强与香港各界的合作。香港拥有完备的金融体系,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将继续支持香港为国有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国际化金融,提供多元化投资渠道和资源配置平台,加强与香港资本市场对接,支持项目建设。

作为大型国有银行,中国银行已经在香港经营101年,历史悠久,中银香港不仅是区域银行,还是香港的发钞行。目前,中国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23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说,愿意为“一带一路”的资金融通搭建桥梁,也愿意为香港作出更多的贡献。按照“一带一路”新的要求,所有“海上丝绸之路”国家的分支机构设置都跟香港紧密联系在一起,再考虑“一带”怎么引入香港,所以对香港充满信心。

香港是亚投行的首批成员之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在论坛上介绍,亚投行也将继续加强和香港的合作。目前亚投行已经累计投资42亿多美元,撬动各类公共私人资本200多亿美元。亚投行的投资项目全部落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愿与香港特区政府金融机构以及相关机构和企业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亚洲地区和世界各地的共同发展。

林郑月娥回应网文《我们与香港终于不告而别》

另外,近日一篇题为《我们与香港终于不告而别》的文章在朋友圈流传甚广,文章认为,“香港正变得越来越小,越来越封闭,港味的传承看起来遥遥无期。那个自由的香港,正在自建围城。”

《环球时报》记者在论坛上就这篇文章向林郑月娥提问,听完记者复述文章观点后,林郑女士稍显惊讶,随后微笑回答称,“香港是个非常自由的地方,有人喜欢留在香港,有人喜欢离开香港都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有人说香港没有了自己的优势,那么今天在场的每一个参会者都会告诉他:不是这个情况。香港仍然是个非常有优势,非常有吸引力的地方,尤其是昨天,美国传统基金会又发布了‘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的报告,香港连续第24年获得‘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的称号,能获得这个称号肯定不只是因为金融、财务、商务方面的自由,也包括多方面的自由。这能消除很多人对香港的疑问,香港依然是个非常尊重法制,崇尚自由的城市。”

林郑月娥接过美国传统基金会今年发布的报告(国际在线图)

香港特区已连续24年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

新华社2月2日报道,美国传统基金会2月2日发布年度《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时称,香港经济自由度总分为90.2分(100分为满分),是唯一一个总分超90分的经济体。

同时,香港总分较去年增长较大,达0.4加坡再度排名第二,得分为88.8增0.2西兰排名第三,得分为84.2,0.5分。

在报告列出的12估因素中,香港在8上取得了90以上的佳绩,且在财政健康、营商自由、贸易自由和金融自由方面,获全球最高分。

负责编制此份报告的美国传统基金会一位政策分析员说,自1995制此指数以来,香港便盘踞榜首,主要原因是,在指数涉及的四大领域:法治、政府规模、监管效率、市场开放,香港表现出色。

报告称,作为极具竞争力的金融和商业中心,香港是全球最具弹性的经济体之一。优质的法律制度,确保了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对腐败的低容忍、政府高度透明化,提升了政府廉洁度。高效的监管和对全球商业的开放,强化了创业氛围。

报告指出,香港与内地在金融与贸易领域的交流最为活跃。

报告发布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对此表示欢迎。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声明中说,恪守自由市场原则向来是香港维持经济繁荣和国际竞争力的基石。很高兴香港连续24年全球最自由经济体,香港对维护自由市场原则的坚持,再次受到国际肯定。

陈茂波说,尽管香港在最新报告中的表现持续改善,但政府深知在环球激烈竞争下,香港必须继续努力,否则只会不进则退。

他表示,政府会维护香港的优势,包括法治和司法独立、简单的税制及低税率、自由开放的贸易、公平的竞争环境和高效的公营部门。此外,政府将积极提升营商环境,推动创新科技发展,与其他经济体建立更紧密的经贸联系,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的领先地位。

附:美国传统基金会《经济自由度指数》2018年排名表

责任编辑:周远方
香港 自由市场 林郑月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