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财经作家感叹:台湾穷的只剩小吃业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6 09:43

【观察者网综合】据台媒2月6日报道,全球景气不好,台湾受创特别严重,经济增长主要只靠内需撑场,不少人纷纷转战这块市场。对此,台湾财经作家狄骧感叹,他近来听到见到太多朋友,包括工程师、医生等转战餐饮小吃业,“难道台湾真穷到只剩下小吃业?其他行业都要灭绝了吗?”

报道称,狄骧指出,最近几年,台湾可以在世界发光,让外国人感到惊叹的,不再是科技成就,而是那些从路边摊起家的平价小吃,令他心头百味杂陈。

台湾小吃 图片来自台媒

他接着说,台湾劳工低薪、过劳问题严重,加上外资又不来投资,逼得许多人才放弃半导体学术研发等梦想,“小吃现在就像是台湾经济垂死的最后一口气,当这一口气咽下后,台湾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

据台湾“财政部”先前统计,台湾住宿餐饮业2016年开业比重达10.9%,连续5年超过1成,但歇业比重高达7.3%,在8大主要行业类别中首称冠。狄骧认为,再这样下去,餐饮小吃业真的会多到贱价互砍、血流成河,可想而知,市场上过多的供给业者,届时就会像不动产中介一样,不到半年就倒几千甚至上万家。

狄骧文末强调,全世界热钱不会投资台湾美食,将聚焦在AI(人工智慧)和机器人,以及电动车和5G产业。他示警,未来餐厅恐出现大量不用支付“劳健保”、劳退金的机器人服务生,还有会自动向厂商下订单备料,甚至自己做出麻辣烫滷味小吃的AI机器,都会终结台湾目前仅剩的劳动力和产业利基,台湾的整体生产力势必降低。

据港媒1月报道,法国作家卡缪小说“薛希沃特斯的神话”中,神祇们处罚薛希沃特斯,叫他把一块巨石推上山顶,巨石上山立即滚下来,薛希沃特斯就永无止境地重覆推石头。这故事很像现在的台湾经济,两岸关系卡住,排斥所有的两岸政策,所有拼经济的工程都像小说里的薛希沃特斯,穷尽一切力气,都在做白工。

报道称,台湾现在各行各业景气萎缩得严重,年轻人低薪、贫穷化冲击社会稳定。报道称,台湾最近不断传出夜市生意一落千丈,有人认为是陆客变少所致,摊商受访认为出手大方的陆客锐减固然是因素之一,景气下滑,台湾人购买力大减才是主因,顾客连买一份几十元的鸡排、珍珠奶茶都变得斤斤计较。近日更震撼的是,台中在短短1年多时间内,竟然倒闭了六家大型夜市,其中一家还是号称全台最大的“经贸文创观光夜市”。台北、高雄等一些老牌夜市都是惨澹经营。

责任编辑:于文凯
台湾 台湾经济 财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