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花莲地震不停,是不是更大地震的前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06 10:4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台湾花莲4日晚地震不停,在近1小时内发生了12起地震,其中7起规模达到里氏4级以上,最大规模为6.1级。随后,还有数十次余震接连不断。有台媒表示“这是否是更大地震的前兆?”

台湾中央大学应用地质研究所教授李锡堤指出地震周期为100年,未来花莲外海若发生8级地震并不意外。不过,台湾“中央气象局”则认为这仍属于正常能量释放。

台湾花莲 来自谷歌地图

联合新闻网报道称,台湾中央大学应用地质研究所教授李锡堤指出,4日的地震是“群震现象”,是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发生一系列地震,无法明确判断出主震的地震型态。他指出,花莲这次发生地震的地点,是山与海交界处的断层,及其地震都集中在此。

李锡堤强调,上个世纪台湾东部有过规模达到8级的地震——1910年宜兰外海、1920年花莲外海都发生过8级地震,地震周期为百年。现在百年周期也差不多到了,未来10年,花莲外海发生规模8级的地震也不意外。李锡堤提醒,要提防是否会有最大主震发生,因为同个地点发生会有一定的规则。

4日晚花莲1小时内的地震数据,其中的21:56的5.8级地震后被修正为6.1级 图自台媒

“中时电子报”援引台湾大学地质科学系教授吴逸民的说法称,目前科学仍无法预测地震,应该审慎以对。他表示,花莲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带上,处于地震带,过去也曾一天发生二、三十起有感地震,是该区域的构造特性。

此外,台湾“中央气象局”强调,百年周期无科学证据。气象局地震中心代理主任陈国昌表示,这么密集的余震次数与频率在花莲实属罕见,但仍然属于正常能量释放,“百年周期”的说法没有科学证据能够佐证。

新北市莺歌区国际二路路边搭建的2吨水塔,疑似因为地震而横倒在小巷内,所幸无人受伤 图自台媒

责任编辑:周千千
台湾 地震 地震预测 花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