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台梵关系”大势已去,蔡英文无力回天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6 15:1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近日有消息称,在牵动中梵的主教任命问题上,梵蒂冈向中国(大陆)作出让步,此举可能意味着,梵蒂冈与大陆的关系升温,与台湾的“邦交”或将生变。台湾方面随即派出5名“立法委员”访问梵蒂冈希望面见教皇“救火”。然而,事与愿违,他们只得到资深官员接见。对此,香港“中评社”2月6日发文评论称,这并不奇怪,台梵关系已快要亮红灯了。“台梵关系”大势已去,蔡当局无力回天。

路透社、华尔街日报近日都报道称,大陆与教廷有关主教任命权的协商达成初步成果,中梵关系出现重大突破,甚至可能促成双方建交。中梵谈判有成,建交问题将迎刃而解,台湾和梵蒂冈的“邦交关系”肯定要变。

民进党“立委”蔡适应5日援引教廷官员的话表示,教廷与中国大陆的对话主要讨论教会事务,并未涉及建交等政治外交议题。中评社对此表示,如果蔡适应及台湾当局相信此说,那是自欺欺人。“台梵关系”大势已去,蔡当局无力回天。

路透社称,中梵几个月内就可以签署“架构协议”,台湾媒体则猜测中梵建交的时间大约在夏季。中梵关系改善加快步伐,“台梵断交”近年常喊“狼来了”,总会有一次是真的。

与此同时,台湾“外长”李大维近日在“立院”妄称,大陆的“外交打压”从未歇息。“我每天看各外馆电报都心惊胆跳,外交人员压力大,有大使瘦7公斤,我几乎都不认识他”。中评社评论称,“台梵邦交”危如累卵,李大维天天“心惊胆跳”,说明民进党重新执政后台湾外交处境正加速恶化。

另据新华澳报消息,中国对梵蒂冈的吸引力太大,导致其非要与中国建交不可。其一、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但绝大多数人是信仰东方的宗教如佛、道、儒教,信奉西方宗教尤其是天主教的人,占全国人口的比例不大。近年才开始增多,尤其是地下教会活跃,梵蒂冈必须开拓中国这个具有巨大潜力的市场。相比之下,台湾地区的天主教人口已经发展饱和,不可能再增长,权衡利弊,当然是优先发展与中国大陆的关系。

其二、梵蒂冈有义务也有责任,让中国境内的地下教会取得合法地位。而唯一的办法,就是透过与中国建交,以双方取得共识的主教任命方式,争取将地下教会的主教都能得到中国政府的承认。

这正是“青山挡不住,毕竟东流去”。蔡英文的日子将更难过。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