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4栋大楼为何一震倒塌?台专家:都是“软脚建筑”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7 17:0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香港经济日报》网站2月7日报道,一场大地震,短短数十秒震倒花莲4栋建筑,很多人要问为什么?有当地土木技术人员2月6日晚勘查后,发现4栋建筑有个共通点“都是软脚建筑”,低楼层柱子多、墙体少,建筑又位于断层带附近,遇到大震自然“软脚”倒塌。

坍塌的四座大楼 本文图自港媒

台湾土木技师公会花莲办事处长陈水生说,经土木技师初步勘查,倒塌的4栋大楼中,统帅饭店和云门翠堤大楼的1楼都是骑楼,另外白金双星大楼,及吾居吾宿大楼,楼高分别是6楼和9楼,但1楼都设计成停车场。

他表示,这4栋建筑的共通点,就是1楼的柱子多、墙体少,且又位于米仑断层带附近,一遇到强震,脆弱的1楼支撑不住上方楼层的重量,当然就“下跪”。

陈水生说,现在以救人为先,目前看来,这4栋或倾斜、或下沉的大楼,在强震过后都已经成为危楼,无法再住人。

据了解,花莲地检署2月7日已经调阅当初申请建照时的设计图等资料,对是否有人为疏失、偷工减料等情事,展开调查。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