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花莲发生地震 日本耐震权威:受损建筑物有明显设计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8 11:51

2月6日深夜,台湾省花莲县近海发生6.4级地震,目前已造成9死、265伤、62人失联。日本广播协会(NHK)就本次地震采访了日本建筑学会前会长、东京工业大学名誉教授和田章。和田毫不讳言,受损最严重的大楼明显存在设计问题。

花莲云门翠堤大楼前倾45度,前方正在进行钢梁支撑作业(东方IC 图)

和田是日本建筑耐震领域的权威人士,近年来多次受邀在媒体上分析地震灾情。对于受损最严重的云门翠堤大楼,他认为:这栋大楼虽是钢筋混凝土结构,但底部楼层耐震明显不足。一旦低楼层受损,整栋建筑物结构都会被破坏。一、二层如果未经妥善设计,就很容易造成险情。

2016年2月高雄美浓地震后,和田章在台考察(日经建筑 图

和田此前在1999年台湾921大地震后也曾赴台考察。他表示,这次受损建筑物与前几次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梁柱太细而且数量过少。921地震后,岛内虽然研究提升建筑物耐震性,但还是有很多建筑物没有经过改造。

目前,花莲震后受损严重的建筑物分别是云门翠堤大楼和统帅大饭店。云门翠堤大楼地下一层、地上12层。震后该楼向前倾斜45度,抢险人员紧急支起多根钢梁支撑。

至昨天夜里,支撑作业基本完成(日本每日新闻 林哲平 摄

底楼柱子损毁情况特写(同上)

有云翠住户事后对媒体表示,底楼的漂亮旅店在4年前曾变更设计,将隔间全部打掉改成大厅,严重破坏大楼结构,造成“头重脚轻”的情况。当年消防局到场勘验时就发现存在隐患,责令恢复原状,但旅店仍然继续营业,不了了之。他和其他住户都怀疑旅店改造是造成大楼损毁的主要原因。

而统帅大饭店震后1-3楼震毁。台北市结构技师公会理事长娄光铭分析,该楼1至2楼是入口门厅,是大型挑高空间,本来就是靠少数柱子支撑。再加上设计建造年代较早,当年的标准也没有那么严格。

震后的统帅大饭店(中时电子报 图)

值得注意的是,受损的两栋大楼均有不少旅店住客,遇难9人中有四人都罹难于云门翠堤大楼,其中包括3名大陆游客。

责任编辑:郭光昊
台湾 地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