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参议院外委会通过“台湾旅行法”美专家:美官方把台湾当球耍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8 12:0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1月9日,美国众议院通过所谓“台湾旅行法”,昨日(7日),该法案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表决通过,下一步将提交到参议院全院进行表决,表决后将直接送至白宫,由特朗普签字生效。

虽然这项法案要排入参院院表决可能还要数周之久,能否通过还未可知,但距离特朗普点头只有一步之遥,台媒已经相当兴奋,称其“对推动美台高层互访与交流是一大进展。”

然而,美国知名台海专家任雪丽(Shelley Rigger)却指出,美国国会继续在“戏弄”台湾:“美国官方对待台湾,看上去像(对待)一个橄榄球,在一场特朗普政府完全不理解或不欣赏的大游戏中。”

台湾亲绿媒体《自由时报》报道截图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旅行法”是具国会约束力的法案,该法案称美国国会认为“自从‘台湾关系法’制定后,由于美国自身对于台湾高层访美的自我设限,台湾与美国始终缺乏有效的沟通,显著地阻碍了台美关系的发展。”因此,作为结论,“美国政策理应促进美国与台湾之间‘所有层级’的互访。”

也就是说,一旦“台湾旅行法”成立,美方可经由此法,正式邀请台湾地区现任正副领导人去华盛顿进行访问。

美国众议员夏伯特(Steve Chabot)、谢尔曼(Brad Sherman)以及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罗伊斯(Ed Royce)于2016年1月在众议院共同提出类似法案,随后在2017年10月,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台湾旅行法草案”,今年1月,该法案在众议院正式表决通过。

夏波特是共和党议员,曾任美国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亚太小组委员会主席,是民进党的“老朋友”。除了“台湾旅行法”草案,2015年10月还提出“重新确认‘台湾关系法’与‘六大保证’为台美关系基石”的决议案。2016年5月,美国众议院院会“无异议”通过该决议案。夏波特还是美国国会“台湾连线”(Taiwan Caucus)的创始人之一,多次支持对台军售。

夏波特与蔡英文共同参与活动。(图源台媒)

美国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布朗(Marco Rubio)、英霍夫(Jim Inhofe)、梅南德兹(Bob Menendez)、贾德纳(Bob Menendez)以及彼德斯(Gary Peters)在2017年的5月4日提出过参议院版的“台湾旅行法”,内容相似。

由于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7日所审议的法案版本为众院版本“台湾旅行法”,非参议院在去年5月提出的版本。台媒称,这样可减去两院版本因文字差异来回折衷协调的时间,“有助立法速度”。

该法案在未来送至参议院表决后不需再回到众议院表决,可直接送交白宫,由总统签字生效成为立法。

在参议院中,反对参议员可就本案进行议事阻扰,也可以投票表决方式进行,如果投票有半数参议员支持即过关可送至白宫。

台湾“中央社”对此迫切指出,“通过机会甚高”,并称“送交白宫后,一旦总统签名,即可成为正式法律”。

图源:视觉中国

美国参议院外委会主席科克(Sen. Bob Corker)在会议开场陈述中称,“台湾是美国的好朋友和伙伴,在许多方面协助美国”。

科克还称,感谢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卡丁(Ben Cardin)以及梅南德兹(Bob Menendez)对“台湾旅行法”的支持。

去年6月,蔡英文过境迈阿密时,与参议员卢比奥见面。(图源:台当局“总统府”网站)

台湾《联合报》还援引“台湾人公共事务会(FAPA)会长”陈正义的话称,美国对于和台湾高层互访的自我设限需要被拔除,“毕竟这里是美国领土,只有美国有权力来决定谁可以访问华盛顿”。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美国知名台海专家任雪丽(Shelley Rigger)7日指出,美国国会继续在“戏弄”台湾,做诸如“台湾旅行法”这种过不过关都对台湾不好,反而会让台湾人灼心的事情。她将之作为美国正在向台湾发出混杂讯息的一种表现,并对此表示担忧。

“国会继续戏弄(tease)台湾,做诸如像‘台湾旅行法’这样的事情,这个法律也许不会在参议院过关,却会让台湾人很灼心(heartburn)。因为它如果不过关,对于美国支持台湾不是一个好的消息;如果过关,又会很危险。美国官方对待台湾,看上去像(对待)一个橄榄球,在一场特朗普政府完全不理解或不欣赏的大游戏中。”任雪丽谈到《台湾旅行法》时发表这样的看法。

任雪丽(Shelley Rigger)(图源:香港“中评社”)

此前也有专家分析称,通过所谓“台湾旅行法”,美国想继续把台湾地区当做抗衡中国大陆的一个桥头堡,希望营造出美国主导的东亚地区秩序。至于特朗普会不会批,这就考验中美关系了,“一旦特朗普最终签了这个法案,中美关系将出现严重倒退”。

但专家也认为,草案最终完成所有程序成为法律的可能性不大,“近40年来的美国历届政府在两岸问题上的认识总体是理性和务实的”。

在1月11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美国众议院通过所谓“台湾旅行法”草案进行提问。对此,发言人陆慷表示,中方注意到了有关报道。中方再次强调,有关法案严重违反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确立的原则,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慎重处理台湾问题,不要与台湾进行任何官方往来和接触,不得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的信号,希望美国能够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以及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1月17日,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也对此表示,外交部已经就此表达了立场。我要强调的是,美方有关法案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确立的一个中国原则,我们坚决反对。我们奉劝台湾方面不要挟洋自重,以免引火烧身。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雪
台湾 台湾政治 台美关系 美国 美国参议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