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者:两岸局势将更加严峻 民进党筹码越来越少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9 11:54

【观察者网综合】据台媒2月9日报道,在M503航路“争议”后,大陆学者分析,今年两岸局势更加严峻复杂,年底台湾地方县市长选举绿营可能会透过推动“公投提案”等,做出一系列促进“台独”、恶化两岸关系的动作,对此陆方已做好应对准备;另一方面,大陆推动两岸社会经济融合、有利民眾往来的优惠措施的方向则不会改变。

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接受台湾《旺报》访问时表示,今年中央对台工作会议后确认了三项主基调,分别是继续两岸和平发展大局、认知两岸局势将更加严峻复杂、透过社会经济融合推动两岸发展。他认为,“民进党筹码越来越少”。

互动对抗性恐升高

据报道,盛九元认为,今年的两岸关系及互动“对抗性”可能会上升,但大陆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方向不会动摇;只要有利于两岸民眾往来、社经发展,协助台湾民众在大陆良好就业、生活的政策都会持续推动。面对民进党当局可能会推出促进“台独”的“公投”提案、“文化台独”等动作,大陆有“坚定意志、充分信心、足够能力”应对。

谈到M503航路争议,盛九元分析,从大陆立场来看,该航路开通已有三年多时间,双方也已心知肚明会拓展,时机也已成熟;另一方面,推动春节包机,是出于给台湾民众更多回乡便利,有助两岸往来。

他指出,民进党当局希望透过此事“要求大陆跟自己谈”,却又以“不承认九二共识”为前提,大陆觉得这样没法谈;民进党当局以不批准春节加班机申请为手段,胁迫开启两岸对话,成了“以民生诉求为要胁标的、以台商为人质”。

民进党筹码越来越少

盛九元指出,经过此事,可以看到蔡当局上台一年多来,大陆立场更加清晰,即“没有九二共识,就不能开展协商”,但对于两岸老百姓有利的事,仍会坚定去做。他认为,民进党筹码越来越少,现在还以台商为筹码,当然会使得台商反感。

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日前表示国共论坛将于4月举行,正在沟通协商。盛九元认为,这样定期的论坛,相信大家都乐观其成,但目前确实有一些困难亟待突破。他点出,困难点有两个,一个是民进党主政下,吴敦义是否能顺利赴陆?第二个是,国民党在两岸发展的新形势中如何定位,双方如何提出一系列能真正缓解两岸局势、惠及双方民众的作法,并在坚定“九二共识”基础下,进行各项协商?

责任编辑:于文凯
台湾 两岸关系 民进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