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台却不进入救援的日本救援队 今日“完成任务”撤离灾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0 11:11

【观察者网综合】据台媒2月10日报道,8日来台却不进入救援的日本救援队,今天早上已经撤离灾区了。

据报道,花莲大地震造成云门翠堤大楼等多名旅客受困,日本7日派出7名搜救顾问团,并携带两台“深层生命探测仪”来台协助救援,顺利以先进仪器协助发现云翠大楼最后7名失联旅客身影,日方在顺利完成任务,今早正式撤离灾区。

报道称,漂亮生活旅店搞错房号,原先提供住在203号房丁文昌等4大1小陆客以及208号房加籍苏伟喜夫妇,但搜救人员片寻不着,陷入胶着˙,9日凌晨经日方仪器进入灾区检测在201号与213发现7名旅客正确位置,确认原先情报“搞乌龙”搜救白忙一场。

搜救队员立即开挖,从213房上方挖出破口进入房间,在厕所发现加拿大籍旅客苏炜喜与妻子萧敏渝两人遗体,至于丁姓陆客一家3带5口则测无生命迹象,特搜队伍也在今凌晨3点在201房上方楼板各破坏出2米与1.4米平方开口,找寻受困者身影。

报道称,日本搜救队长岩田优表示,这次搜救很感谢台湾方面协助,对于一度传出仪器发现213号房还有微小生命迹象,最后证实为误传,岩田表示,日方提供器材给台湾搜救队使用,但他认为,紧急救难不会只依赖一种器具,还是需要各种资讯进行交叉研判研判。

今天早上9点多日方团队撤离前与“消防署”搜救队长梁国伟、花莲县“消防局长”林文睿以及花莲特搜队员互赠队帽,共同合影留念,“离情依依”,对于日本队伍急忙撤出,日方队伍指出,已经顺利完成任务,尽快离开是不希望影响现场搜救进度。

日本救援队撤离灾区前双方共同合影留念“离情依依”图片来自台媒

日本救援队到达台湾却不进入灾区搜救:我们可以在外面教你们怎么用

据观察者网报道,日本政府8日派遣由警察厅和消防厅组成的专业救援队赶赴灾区,参与失踪人员搜索和救助等相关地震救援活动。然而,尴尬的一幕出现了,日本救援队来虽然来了,但是不进入救援。

地震发生后,东南卫视驻台记者叶青林这几天都在救援现场进行报道,他在脸书讲述了现场看到的一个无语瞬间。


当时,消防署特搜队梁队长在向日本救援队做简报,介绍最新的状况和应对。

队长:你们的仪器我们的队员还不熟悉,你们有打算自己进去用吗?

日本人:听你介绍里面还是很危险,我们是不会进去的!但我们可以在外面教你们怎么用。

我问:队长,他们带来什么仪器?

队长:电磁生命探测仪!

我问:台湾没有吗?

队长:当然有啊!(配上了那个眼神!你懂的)

结束时,我跟梁队长说,要是我们的救援队来了,一定主动要进去!

9日下午,日本救援队提供生命探测仪,在建筑外教台方人员使用后,由台方搜救人员进入建筑对201房进行生命探测,同时“消防署”自己的救援队也带生命探测仪支援!

为何拒绝大陆援助?台当局:日本技术最先进

台湾地震发生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第一时间致电花莲县长傅昆萁,表示愿意派遣救援队赴台。台湾陆委会却回应称,岛内救灾专业人力及器械等能量均充足,尚无需外界援助。反之,蔡英文当局却对日本的救援表示欢迎。

对于花莲地震后台湾为何接受日本救援而不接受大陆救援,正在美国的台湾陆委会副主委林正义8日解释说,并没有特意排斥任何帮助,而是因为在灾后废墟中寻找失踪者方面,日本的技术最先进。

有媒体问,如果大陆也有这种技术,台湾会接受吗?林正义说,这是假设性问题。目前台湾尽力从倒塌房屋里寻找失踪人员,而日本的“发现者”技术非常先进。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也在8日对大陆和美日等关切表示感谢,但婉拒大陆派人救灾。他称,台湾是救灾相对发达的地区,设备和援救人员没有短缺,不过因为日本有高阶探测仪,因此台方同意请其协助。

责任编辑:于文凯
台湾 日本 地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