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获家属同意停止搜救 两名失联陆客已罹难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11 09:4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花莲地震搜救超过100个小时,花莲县长傅昆萁今天上午10点多宣布停止搜救,剩余2名罹难者遭大梁压住,家属已经同意开挖。大钢牙等重机械马上进场,拆除云门翠堤大楼。

台媒报道称,花莲县长傅昆萁在征得大陆游客家属、专业的建筑结构技师及搜救人员意见后,宣布搜救行动即刻停止。傅昆萁表示,云翠大楼的2名罹难者遭大梁压住,将启用重机具,从大楼顶端进行剥离,移开大梁,接出遗体。

报道称将自顶楼以洋葱式方式破坏云门翠堤大楼,等到拆到一楼位置,再将两人遗体完整移出。搜救人员接获停止搜救命令后,先将搜救工具通通撤出云门大楼现场,搜救人员也陆续撤出现场,并在大楼旁鸣笛鞠躬,向这起地震不幸的罹难者默哀致敬,同时也正式宣告为期106小时的搜救行动正式结束。

搜救人员向遇难者鞠躬默哀 图自台媒

此前报道:

花莲地震造成云门翠堤大楼坍塌,大陆游客一家3代5口受困“漂亮生活旅店”,目前已经挖出其中3人。今天上午,第4名受困者已经找到,遗体露出头、手和部分身体,但无法判定性别。

震后的翠堤大楼 图自台媒

据“联合新闻网”今(11日)晨报道,“漂亮生活旅店”201号房找到第四名受困者,但因为楼板倒塌压住,目前30名搜救人员和专业技师还在挖掘,搜救行动仍持续中。

台湾“中央社”报道称,花莲县消防局第一救灾救护大队副大队长吴佳奇受访表示,特搜队员11日凌晨4时在201室内发现一张床的床脚,且床上有第4具遗体露出约三分之一,无法判定性别。

花莲县消防局第一救灾救护大队副大队长吴佳奇 图自台媒

吴佳奇指出,第4位罹难者露出手臂与头部,因被两层楼板压住,在破坏上有一定难度,目前有30名特搜队与2名专业打凿技师协助脱困。

吴佳奇说,昨天找到3位罹难者都是在床上,因此可以分析201室的受困者都在床上,且推测这栋大楼是先倒塌后再倾斜,第4位找到后第5位应该就在附近,救难人员正全力处理中。

遇难一家的亲属11日早晨到达搜救现场 图自台媒

据台媒昨晚报道,10日11时49分、15时40分、16时58分,3名遇难者遗体相继被搜救队员运出云门翠堤大楼现场,送往殡仪馆。花莲县消防局表示,3名遇难者为1名男性小孩、1名成年男性、1名成年女性。经家属指认是杨捷(39岁)、丁守慧(40岁)夫妻和他们12岁孩子杨浩然。

遇难一家的亲属昨日晚抵达花莲殡仪馆 图自台媒

另外2人为丁守慧的父亲丁文昌(76岁)、母亲何凤华(75岁)。

因大楼倾斜,2人疑似被挤在角落,搜救人员持续扩大挖掘面积,但11日凌晨遭遇阻碍。搜救人员发现有梁柱挡住开挖路线,经结构技师评估破坏恐影响主结构。

资料显示,最后失联5名大陆游客为来自北京的一家人,祖孙三代四大一小,入住云门翠堤大楼中的“漂亮生活旅店”201房间。根据从地下室挖出的监视器显示,这5人6日进入201房间后,直到地震发生也没能出来。

在确定了受困人员位置后,救援队开始向塌陷于地下的201房间挺进。但由于201房间已严重挤压变形,天花板与楼板之间只有30厘米缝隙,下沉的楼体结构十分脆弱,搜救工作进展艰困,不断发生的余震更增加了救援的难度。

救援队试图打通隔壁房间和楼梯间进入,均因开凿的过程中遇到梁柱而放弃。9日晚间到10日凌晨,救援队尝试从四楼垂直打穿楼板至二楼,终于在10日上午进入201房间,先后发现了3名遇难者。

截至目前,花莲地震已造成16人遇难,其中8名为大陆游客,1人仍失联。

延伸阅读:丁守慧曾是学校运动健将

丁守慧女士的一位中学同学告诉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他也是在新闻中看到失联人员名单中有“丁守慧”的名字,这让他想起了中学的一位同班同学,当时并没有意识到就是自己的同学,以为是同名同姓,后来在班级群里核对才发现就是自己的同学。

据其称,丁守慧是独生子女,中学的时候学习成绩中上等,但体育成绩很好,是学校田径队的,跑步很快,算得上是学校里的“运动健将”。她平时说话不多,因此和同学们联系都不多,现在也不在班级群里,同学们也联系不上,只知道后来嫁给了一个平安保险公司的男士。“我们都在默默为他们一家祝福”。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了解到,39岁的杨捷是丁守慧的爱人,其是中国平安人寿保险北京分公司的员工。杨捷在公司负责客服工作,是公司工作多年的老员工,此次利用年假带全家赴台旅行。公司相关品牌负责人告诉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公司同事在台湾花莲地震的新闻中看到同事杨捷的名字后,很快核实了信息。

事发后,杨捷所在公司员工已经到家里看望了其家人。“同事们都不敢相信,每次提到都很心痛”,公司品牌部的员工说。目前,杨捷所在的中国平安北京分公司已经与台湾当地同行取得联系,委托台湾同行沟通杨捷一家人的消息。

责任编辑:周千千
台湾 地震 花莲 大陆客 遇难人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