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进党“立委”朱高正:台湾应与大陆谈判和平统一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1 11:0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现在对台湾最大的利益是尽快跟大陆展开和平统一的谈判。”据香港中评社10日报道,针对两岸实力对比日渐悬殊,大陆民间武统声浪高涨,台湾民进党创党元老、前“立委”朱高正表示,大陆对自己越来越有自信,定力就越来越沉稳,除非台湾发生突兀事件,大陆并不愿意武统。

朱高正告诫台当局,应该尽早与大陆展开统一谈判,“越早谈对台湾越有利,越拖让大家受‘台独’影响越深,台湾遭受的打压会越严重。”

朱高正(图片来自中评社)

据报道,正在美国华盛顿参加活动的朱高正,当地时间9日晚间,发表演讲谈及自己过去40年推动“台湾民主运动”,研究东西政治体制和两岸实力此消彼长的观察与体会。

“1993年开始,台湾走向沉沦”

在9日晚间的演讲中,朱高正先是炮轰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李登辉1993年上台后所作所为令台湾走向“大道不行,私欲横流”的衰世。

他表示,台湾地区经济崛起其实始于1972年尼克松访华,中美联手对抗苏联,为台湾经济起飞提供了良好的地缘环境。台湾等“四小龙”是近三百年来人类发展第一个真正和平崛起的奇迹,台湾人的好日子是在1987年到1993年之间。

他指出,从1993年李登辉成为国民党“主流派”开始,台湾就进入政治挂帅时代,开始清算外省精英,搞“去中国化”,开始走向“台独”道路。 

中评社称,朱高正在台湾政坛和政论界是颇具戏剧色彩的人物。作为1986年民进党的创党者之一,朱高正因为反对民进党走向“台独”而于1990年退党;获德国波恩大学哲学博士学位,主攻康德研究的他,近年来沉迷于《易经》;两度当选“立委”的朱高正以“暴力问政”出名,现在却将台湾乱象归咎于选举政治;退出民进党,一度加入新党又被开除的朱高正,近年频繁赴大陆讲学,主张两岸和平统一。

朱高正9日还指出,在台湾1993年开始走向沉沦的同时,大陆改革开放,经济起飞,表现出强有力的与时俱进的执政能力。台湾相当于大陆GDP的比重从1993年的45%降到2017年不到4.5%。

“这是台湾面临的最严峻形势,”他说:“台湾最近24年惨到这种程度都是被选举害的,台湾在虚耗,把投票当做赌博工具”,“台湾现在的民主是假象民主”。

“尽快跟大陆展开和平统一谈判,越早谈越有利”

“大陆是还有许多地方要继续改进,但他们相信会越改越好,台湾会越来越好吗?看不到啊。已经付出20多年走的路走不出来,还要继续往那里走,这绝对不符合台湾的利益。” 朱高正说。

朱高正强调:“现在对台湾最大的利益是尽快跟大陆展开和平统一的谈判。越早谈对台湾越有利,越拖让大家受‘台独’影响越深,台湾遭受的打压会越严重。由此造成的历史悲剧更加难以收拾。我们都要对自己的良知负责,为我们的下一代谋更好的出路。”

他表示,台湾与大陆谈判的最大筹码是放弃“台独”主张。

观察者网此前曾报道,去年9月,99岁的台湾前“反共大将”许历农发公开信称“不再反共”。朱高正9日表示,这是“出自内心的良知呼唤”。

朱高正(图片来自中评社)

在演讲后的问答环节,有记者提问,“在两岸实力对比越来越悬殊时,大陆民间武统声音抬高,以您与大陆交往的体会看,大陆会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过程中对台湾采取什么策略?”

朱高正回应说:“这个问题不能一厢情愿,因为不仅有两岸因素,还有国际因素要综合考量。”

他指出,从中国历史看,统一如果没有武力做基础,讲和平统一是不切实际的。以目前台湾的实力,已经无法对大陆军力做有效的军事对抗。随着时间消逝,实力平衡会越来越倾向大陆。其实不仅对台湾这样,对美国也是如此。1990年后美国一直有一股力量想寻机动作,延缓中国(大陆)崛起。中国(大陆)应有足够智慧避免这些。

“在我看来,大陆并不愿意动用武力来统一台湾,一个被打得稀巴烂的台湾对大陆来讲没有意义,而且因此造成的民族裂痕不是五十年、一百年可以弥补的。”

朱高正说道,“现在的问题是,台湾当局罔顾现实。我常跟很多民进党的老朋友讲,你不是很爱台湾吗?对它的未来最具影响力的就是大陆因素,既然爱台湾,就要多走大陆,多了解大陆。否则讲爱台湾都是在自欺欺人。”

美国参议院即将表决“台湾旅行法”,朱高正:特朗普不敢签

朱高正指出,大陆对自己的未来越来越有信心,有信心定力就越来越沉稳。

“除非台湾有突兀的事情发生,比如特朗普傻傻地签署‘台湾旅行法’,或真的派军舰来高雄或基隆,那就要出大问题。中国(大陆)现在是一百个不愿意跟美国打,但也不能真说绝对不能跟美国打,那美国就会得寸进尺,偶尔也要有人出来讲点硬话。国际政治就是这样”。

他指出,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好的机遇实现复兴,越是这样就越要审慎。“在我看来,武统网民可以讲讲,就我所知,大陆领导人这一点是很清楚的。”更何况台湾对大陆崛起有很大贡献,他认为,如果没有台湾1972年以后的经济奇迹,邓小平在1978年就不会下那么大的决心进行改革开放。 

继上月美国联邦众议院通过所谓“台湾旅行法”,以图放开美台官员互访层级限制之后,据美媒报道,当地时间2月7日,美国联邦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也无异议通过“台湾旅行法”,下一步将送交参议院全体院会表决。

由于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当日审议的正是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夏伯特(Steve Chabot)提出的法案版本,因此该法案在参议院通过后将直接送交白宫,由总统特朗普签字生效。

朱高正9日表示,他与不少美国议员讲,你们现在通过“台湾旅行法”,是给搞“台独”的民进党政府释放错误的信号。美国支持台湾应当是支持“台湾民主”,不是支持台湾的“独立”。通过“台湾旅行法”,第一违反中美三公报,有损美国国际信誉;第二给“台独”释放错误信息,让“台独”更进一步,美国就有可能莫名其妙卷入两岸之间发生的军事对抗。

朱高正称,如果“台湾旅行法”真的实施,就代表中美关系的基本性质发生变化,相信大陆一定会传递强硬信号给特朗普。“我敢打赌,特朗普一定不敢签!”

责任编辑:李东尧
台湾 民进党 和平统一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