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红十字组织救援被质疑,县议长反问:“还凭什么说最美的风景是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1 14:1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花莲地震牵动两岸人心,而台当局和一些偏激网民的做法,却让救灾现场沦为政治炒作的战场。

相比台媒对日本救援队铺天盖地的报道,救援现场总能见到的台湾红十字组织志愿者备受冷落。更有台湾网民特意跑到日本社交媒体上留言,宣称不要捐钱给台湾红十字组织,内容则跟两年前台南地震一样,地点也忘记将台南改成花莲。

台东县议长饶庆铃为此发文怒批:“红十字会成员不眠不休地进行救灾,却有人借机抹黑、炒作政治斗争,我们凭什么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花莲地震后又有台湾网民重贴“台湾红十字组织A(注:贪污)捐款”旧文,日本网民大量转发。

台网民在日网络上抹黑 洪秀柱:有心人只会键盘造谣

2016年5月蔡英文上台后,民进党首度同时掌握“行政”与“立法”权,立刻对过去“党国体制遗绪”开刀。台湾红十字组织(岛内称“中华民国红十字组织”)首当其冲,“中华民国红十字会法”于7月被废除,台湾红十字组织降为一般非政府组织。

台湾网络与媒体上数年前就已出现各类“反红会”消息,包括称台湾红十字组织工作人员薪水过高、捐款被挪用,或是指出台湾红十字组织根本就不是国际红十字会的会员,是“冒牌货”等等。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2016年2月6日台湾大地震,台南维冠大楼倒塌,有网友特意到日本网络上留言,呼吁日本民众直接捐钱给台南市政府,不要捐钱给“冒牌货”台湾红十字组织。

两年后同一天,花莲又发生地震,同样的“别捐红十字会”文章又在网络上热传,甚至连建议捐款对象,都还继续列着台南市政府,忘记改成花莲。

台湾“东森新闻云”也报道指出,花莲地震后,一则帖子在日本推特广为流传。内容是呼吁日本网民不要捐给台湾红十字组织,否则钱给能全部都被贪污。该则贴文一日内已有上万人转发。

花莲地震后,呼吁不要给台湾红十字组织捐钱的图片与贴文再次传播,捐款对象仍是台南。(截图自推特)

针对该则贴文,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痛批:“造谣、抹黑滚开!”并指出有心人只会键盘造谣,其实什么也没做。

洪秀柱指出,台湾红十字组织在网络公布收支,敢给外界检查。每当岛内外重大灾害发生时,红十字组织也总是率先投入救灾救难。经费运用成本,更远低于国际标准。但是谣言从未经查证,恶意不止、掩盖真相,而且这些人都只敢躲在荧幕后面,经不起检验。

洪秀柱在8日和11日批评对台湾红十字组织的抹黑(脸书截图)

地震后一天,台当局才重新允许募款

即使在天灾当前,在“救人第一”的关键时刻,岛内的蓝绿之争仍然如火如荼,参与一线救援的志愿者也不免收到牵连。

由于“红十字会法”被废除,台当局“卫福部”要求红十字组织,必须重拟组织章程。过程当中,双方曾有意见争议,“卫福部”因而禁止红十字组织对外募款,只能“被动”接受捐款。

红十字组织随即提出上诉,去年12月台当局“行政院”撤销原处分,要求“卫福部”重作裁决。2月7日地震第二日,“卫福部”正式通知,允许红十字组织募款,总计“禁募令”为期10个月。

除了无法发动募款,不少人也误以为台湾红十字组织已经被废除,或是受到相关“揭发红十字组织弊端”消息的影响,平日的小额捐款数字也下跌。台湾红十字组织会长王清峰表示,去年红十字组织大约有800-900万新台币(约合近200万人民币)的赤字,募款禁令总算开放,否则今年可能要亏损2000万新台币(约合400万人民币)。

王清峰表示,这次地震一发生,花莲消防局立刻联络平常合作密切的红十字组织花莲救灾队,赶往云门翠堤大楼参加抢救。至于北中南各地的红十字组织救灾队,则于凌晨1时开始动员,3时起陆续向花莲前进。

花莲地震发生之后,台湾红十字组织台东分会救灾中队立即动员整理装备,六日当天凌晨三点就出发前往花莲救灾。(台湾红十字组织台东分会供图)

红十字组织在全台共有4支救灾大队,总人数约200人,这次投入现场抢救者84人。救灾队员都是志愿者,平常各有工作,要成为救灾队成员,必须通过专业训练,得到消防单位认证,每个人的培训成本约为5万元,另外还有车辆、器具的购置维护等开销。

第一救灾大队(北部)的队员吴俊德,本身经营汽车材料,地震后接到信息赶往队部集合,凌晨3点驾车出发,7点多钟赶到现场报到。他带领小组进入严重倾斜的云门翠堤大楼搜索,听到房间中传来女性呼救应答声,但是房门已经扭曲变形。吴俊德一方面安慰对方,一面呼叫队友携带工具赶来,破坏门锁将人救出。自己在现场待了3天,直到9日才返回台北。

红十字组织赈济处长顾义发表示,自从“废法”后一年多来,平常红十字组织与各地消防单位的合作并没有停过。但在上次维冠大楼倒塌后,台湾相对没有较大的市区灾害,这次算是两年来会内救援兵力首度大举出动,在紧急动员情况下,有近一半的志愿者可以放下手边工作赶来出任务,还是让人很欣慰。

台湾红十字组织进入云门翠堤大楼救援

台东县议长:凭什么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对于有网友在推特重贴“台湾人的忠告”谣言文章,台东县议长饶庆铃为此发文怒批:“红十字会成员不眠不休地进行救灾,却有人借机抹黑、炒作政治斗争。”

饶庆铃发文指出:“发生花莲的灾难,让人心痛,但没想到当所有人全心指望搜救人员能在黄金时间内,抢救生命的同时,竟有人在网络上造谣、抹黑红会,但红会成员不眠不休救灾,他们依然没忘记自己使命。”

台东县议长饶庆铃(图源台媒)

“斗臭一个组织、一个人很容易,不去看事实也很容易,”饶庆铃说,但是当台湾成为一个能轻易践踏他人数十年付出的岛屿时,我们还凭什么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呢?

台湾红十字组织小组进入严重倾斜的云门翠堤大楼搜索。(台湾红十字组织台东分会提供)

近年社会上诸多对红十字组织的负面消息,对志愿者们的士气有没有影响?吴俊德淡淡地说:这本来就是志愿工作,“喜欢做就去做”。

第三救灾大队(南部)队长简昭汉说,会内先前就针对外界的质疑,特别向志愿者们作解释。他感觉,这次再度遇上大任务,似乎许多队员拼命程度更胜以往,“也许大家在心态上认为,就是要做给键盘侠们看”。

国际红十字运动始于1864年的日内瓦公约,原本的宗旨是在战争中提供救援。红十字组织在中国源于1904年日俄战争期间,中、英、法、德、美等五国人士成立“上海万国红十字组织”。1949年国共内战导致两岸分断,1952年,国际红十字组织改为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国红十字组织,但台湾的“中华民国红十字会”仍可参与大会,1971年,联合国宣布不承认蒋介石政权,“中华民国红十字会”也正式被除名。

花莲地震发生后,中国红十字会7日决定向台湾红十字组织提供100万元人民币紧急救灾款。海协会和福建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方面也将分别向花莲方面捐赠100万元人民币,帮助受灾同胞渡过难关。大陆各界民众心系同胞安危,展现同胞大爱,纷纷通过网络等各种方式表达对受灾同胞的关切和慰问。目前,各界捐助仍在进行之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雪
台湾 地震 日本 花莲 红十字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