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求购F-35战斗机未果 台湾准备美国F15和F18战机二选一?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12 17:4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台湾《上报》网站2月11日报道,台湾空军早前主动向美国提出F-35战斗机采购意向书,但在美方未曾表态有意愿出售F-35前,台空军已通过渠道,与美方讨论出售F-15与F-18战斗机的可能性。

F-18战斗机 @东方IC

目前台湾空军负责高空高速拦截任务的是幻影2000-5战斗机,然而法国出售给台湾的这批战斗机由于早前涉及“佣金案”,台湾为此申请仲裁,与法方的纠纷持续多年,法国方面一度延迟零附件供应,让幻影2000-5战斗机的妥善率仅为5成。

报道指出,虽然台湾在2017年初与法国重新签订了5年的幻影战斗机维修更新合约,但据台军方人士指出,2020年后是否能如期与法方签订下一阶段维修合约,以及战斗机性能提升的合约还是未知数。因此,台湾空军不得不思考取代幻影战斗机的机种。

为与解放军苏-30等高空战斗机抗衡,台湾空军规划的取代方案一直是美国F-15与F-18战斗机,据了解,台湾和美国目前已经有初步的讨论,选择对象包括美空军即将全面退役的二手F-15C/D型战斗机,或是最新延长了服役期限的F-15 2040C型战斗机,F-18E/F战斗机或最新升级版F-18XT战斗机与也都在讨论名单中。

据悉,台湾方面更偏向获得与日、韩空军同系列的F-15战斗机,因其性能仍是高空高速拦截最优良的机种,作战半径也较大。但是F-18战斗机与目前台湾空军装备的IDF战斗机有许多共享的零组件,且电子作战设备比较强,虽有航程上的限制,但在台海空域上运用反而更具优势。

IDF战斗机 图片来源:台湾空军网站

在台湾空军现役的战斗机中,其自行研发的IDF经国号战斗机,是最先完成战斗机升级的机种。此外,由空军F-16战斗机性能升级为F-16V战斗机的“凤展项目”,首批4架已在台湾汉翔公司完成改装工程,现正由美国原厂洛克希德·马汀公司(Lockheed Martin Space Systems Company)的工程技术人员在汉翔进行地面测试,预计今年3月以后可进行在台首飞测试。有台空军官员声称,F-16V性能优越,就算是解放军的歼-20隐身战斗机,目前都不是对手。

除了F-15与F-18战斗机,早前台湾也曾多次向美国表达求购F-35战斗机的意向,但美国尚未松口。据台媒报道,早在2017年4月,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接受路透社专访时,就透露台湾可能向美国采购F-35,当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回应,他“必须考虑一下”。

台湾《联合报》去年8月17日报道称,台湾方面在夏威夷举行的“台美蒙特瑞会谈”中,向美方提出将针对F-35战斗机提出采购意向书(LOR),让F-35正式进入军购作业流程。

而熟悉台美军售的“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复兴表示,台湾明知美国同意出售F-35的可能性不高,但这个动作可设法转换成些许对内政治分数,甚至还能寄希望美国在摆明了不愿出售F-35的情况下、会以释出其他军售、技术或军事协助做为“安慰奖”的可能。

责任编辑:王恺雯
台湾 台湾军事 美国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