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感谢63国4组织“慰问”不提大陆,国台办却说了“谢谢”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2-12 19:4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2月6日深夜,台湾花莲县发生6.5级地震,共造成17人遇难,其中包括9名大陆游客。地震发生后,大陆有关方面和社会各界高度关切,踊跃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大陆方面已捐助合计2087.5万元人民币。

11日,台外事部门详列出63个国家及4个国际组织,对其此前的关切表示感谢,其中却只字不提中国大陆。12日,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就台湾救援人员全力展开搜救,向受伤大陆游客及遇难者家属提供协助表示感谢

台当局向63国与4组织的“诚挚关怀”表达谢意

据台媒报道,台外事部门11日发布新闻稿称,截至10日下午5时,共计有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斐济、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比利时、波斯尼亚及赫塞哥维纳、捷克、法国、德国、荷兰、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波兰、葡萄牙、斯洛伐克、瑞士、瑞典、英国、玻利维亚、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古巴、厄瓜多尔、墨西哥、巴拿马、秘鲁、委内瑞拉、蒙古、约旦、科威特、俄罗斯、土耳其等45个国家对台湾地区的灾情表达关切。

在台当局“友邦”方面,据称有基里巴斯、瑙鲁、图瓦卢、帕劳、梵蒂冈、多米尼加、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拉圭、圣基茨和尼维斯、圣卢西亚、圣文森特、伯利兹、布基纳法索、斯威士兰等18国对台湾地区表示了慰问;此外,也有欧盟(EU)、东加勒比海国家组织(OECS)、中美洲议会(PARLACEN)、中美洲一体化体系(SICA)等4个国际组织向台湾地区表达了关怀。

台外事部门称,它代表台当局及岛内民众,对其中展现出的“善意关怀与诚挚友谊”表示深挚谢意。

据央视新闻消息,2月7日上午,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就与花莲县长傅崐萁紧急通电话,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也致电花莲县有关方面,向在地震中遇难的台湾同胞表达沉痛哀悼,向受伤受灾的台湾同胞表示诚挚慰问,并表示愿意提供包括派遣救援队在内的救灾协助。

蔡英文致函安倍晋三、李显龙,感谢日、新援助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花莲大地震后,日本、新加坡等国皆提供了协助,蔡英文9日致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代表台湾民众表达由衷感谢。

同时,蔡英文还准备了亲手签名的卡片,送给来台救灾的日方人员。

蔡英文在给安倍晋三的信函中称,“感受到了安倍与日本国民的温暖情谊”;地震发生后,“日方迅速派遣专业人员与先进救灾设备协助,可谓患难见真情”,体现了“‘台日’共同珍视的友谊与价值观”。

图自台媒

台湾地震发生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第一时间致电花莲县长傅昆萁,表示愿意派遣救援队赴台。台湾陆委会却回应称,岛内救灾专业人力及器械等能量均充足,尚无需外界援助。反之,蔡英文当局却对日本的救援表示欢迎。

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黄重谚在婉拒大陆派人救灾时称,台湾是救灾相对发达的地区,设备和援救人员没有短缺,不过因为“日本有高阶探测仪”,台方才同意请其协助。

视频截图

然而,前往台湾参与救灾的日本搜救队于8日中午12点抵达,不到48小时后,该救援队就称已顺利完成任务,准备离开台湾。日方搜救队在采访中也表示,“我方只是提供器材,让台湾救援人员进去搜救”。

视频/观察者网 范唯

日本救援队撤离灾区前双方共同合影留念“离情依依”   图自台媒

此外,新加坡方面派出一架C-130运输机载满救援物资到花莲机场,物资包括医疗用品、帐篷、手电筒。蔡英文致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称,新加坡的救灾物资“让受灾民众感到温暖”,是双方友好关系的象征,“期盼双方关系能持续强化”。

国台办:大陆各界心系花莲灾区,已捐助2087.5万元

据新华社报道,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2日表示,花莲强震以来,大陆有关方面和社会各界高度关切。国台办、海协会、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地震学会等有关方面和北京市、福建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等地方第一时间以不同方式向灾区同胞表达慰问,对两岸遇难同胞表示哀悼。国台办与台湾有关方面及花莲县保持密切联系沟通,及时了解救灾进展情况,协调有关方面做好随时赴台救援和提供救助设备的准备。大陆有关方面、地方和台资企业踊跃捐款捐物,支持灾区同胞早日渡过难关、重建家园,据不完全统计,已捐助合计2087.5万元人民币。

安峰山介绍,此次震灾中共有9名大陆游客不幸遇难、6名大陆游客受伤。国台办、海协会高度重视,会同公安部、国家旅游局和有关省市迅速启动应急机制,迅速核实遇难和受伤人员信息,紧急开通“绿色通道”,为伤亡者家属及证件遗失人员加急办理入出境证件,全力协助遇难游客家属赴台处理善后。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和北京市台办还派出工作组陪同家属赴台,协助处理善后事宜。

安峰山最后表示,台湾有关方面、花莲县政府和救援人员全力开展搜救,对受伤大陆游客和遇难者家属给予关照和协助,我们对此表示感谢,并希望遇难游客的善后事宜得到妥善处理。

责任编辑:童黎
台湾 地震 国台办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