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有30名大陆台生回家难,台当局:大致顺利,买不到票是空穴来风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4 11:1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除夕将至,连日来,受台当局单方面拒批两岸加班航班的影响,大陆台商、台生回家过年变得比往年心酸许多。

尽管在大陆多方及台民间机构的努力下,有台商、台生已陆续返台,但受此影响,目前仍有没买到机票无法返台的情况存在。不过,台湾陆委会却表示,台生返台大致顺利,外传买不到机票应属空穴来风。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昨晚,台湾学生联谊总会(简称“台生总会”)会长邱荣利受访指出,仍有数十位台生目前还没买到机票回家,今天(14日)下午,自己将率台生向蔡英文当局表达抗议,要求政府赔偿、交通部门负责人贺陈旦下台、蔡英文道歉。

邱荣利(图自中评社)

昨日晚间,针对台生春节返台情况,陆委会作说明称,在陆就读的台生返台与家人团聚情形大致顺利,所谓买不到机票的问题,应属空穴来风(观察者网注:空穴来风原义为有了洞穴才有风进来,比喻消息和传说不是完全没有根据的。台陆委会成语用法错误。),或未掌握最新实情。海基会则表示,提供的专线咨询服务,迄今为止来电者仅寥寥数件,据此判断大部分台生并未遭遇无法返台的困难。

邱荣利当晚称,根据台生联谊总会调查,确实有千余位台生、台商、台干及其家人因为台湾当局挡下东航、厦航的春节加班航班共176架次,导致他们无法顺利返台,当时台生联谊总会就积极通过台商服务中心、台商协会等管道和旅行社联系,协助他们改订机票返台,“因此有近千人已经返回台湾,但目前所知还有30位左右的台生没有买到机票。”

对于陆委会说有要求台生联谊总会提供信息,邱荣利表示,如果他提供这些台生的信息,就是违反“个人资料保护法”,自己立即会变成被告,所以当然不能提供,何况陆委会、海基会取得相关信息,难道会帮他们买机票、安排他们实时返台吗?

资料图

“还不是会要当事人自已去买机票、透过中转或小三通的方式回台,这样有什么用? ”邱荣利表示,今天率200位台生向蔡政府抗议的计划不会改变,将加强动员,就返台机票太贵、返台受阻等问题凝聚共识,下午前往交通部门所在地及“总统府”抗议。

上月,台当局民航部门拒绝核准两岸春节加班航班后,大陆多方及台民间机构共同努力协助台胞回家。重庆作为大陆中西部最大的台商台胞聚集地之一,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重庆分公司本月初宣布,2月11日至15日,即农历腊月二十六到除夕,连续5天加开到从重庆到台湾的航班。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1月31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台湾当局不批准东航和厦航春节加班机的情况下,大陆有关方面会想方设法采取其他措施,协助他们返乡过节。对于因此不能回家、留在大陆过节的台商台胞,大陆有关方面也会善加照顾,让他们在大陆过好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大陆 春节 机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