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日方不入救援现场 大陆记者:陆委会曾打电话来要去撤稿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5 11:38

【文/观察者网李东尧】参与报道花莲灾后救援的福建东南卫视驻台记者叶青林日前在脸书发文称,赴台协助救灾的日本救援队以现场危险为由,未进入云门翠堤大楼救灾。为此,叶青林还公开了日本救援队当时现场的对话视频画面。

日本救援队是台当局眼中进入岛内参与救灾的“唯一例外”。叶青林14日在脸书上继续发文披露,曾有台陆委会的人士打电话问他能否将脸书上的贴文撤掉。

叶青林的贴文在台湾网民中引起热议,台绿营媒体13日称,据悉,当局曾要求更正,但该记者不予理会,因此不排除废止他的记者证。

对此,叶青林14日回应称,“统一回复关心我是否会被撤销记者证是否会被驱离的记者朋友和关心我的朋友们,就像有台媒副总编辑写的,确实有陆委会的人士给我打过电话问我是否可以把脸书那篇文章撤下来。”

叶青林

“但并不是要求我更正,因为是事实如何更正?所以我当下就没有答应。”叶青林说:“对方也没有跟我提过要撤我记者证的事情,所以我不知道台媒那位副总编辑的新闻来源是什么,这好像应该去问她吧。”

本月6日深夜花莲发生强震后,台当局随后婉拒大陆派员救灾,当局声称,唯一例外是日本,同意日本协助,主要是因为“日本拥有高阶探测仪”。

一直参与报道救灾情况的叶青林此前在脸书表示,日本救援队在参与云门翠堤大楼救灾时,曾因现场危险,未进入大楼救灾。叶青林随后受到台湾绿营媒体的攻击,《自由时报》罔顾事实称,“真相是我方评估人力充足,因此婉拒日本的好意”。

紧接着,叶青林12日在脸书上贴出一段现场视频,视频中,赴台救灾的日本救援队领队与当地救援队沟通,确称“如果是危险地段的话,我们无法进去”,并表示可以教给当地救援人员“先进仪器”的使用方法。


视频中,台湾救援人员还告诉叶青林,其实日本救援队的这种生命探测仪,台湾也有。

叶青林14日在脸书上表示,另外,除了少部分媒体的攻击,也确实收到一些台湾网民的威胁,但是还原现场的视频发布之后,原来在网络上叫嚣的很大一部分已经开始删帖不说话了。

他表示,台湾坚持正义的媒体和民众是绝大多数,感谢这些天来用各种方式力挺自己关心自己的媒体好朋友,和所有认识的和不认识的朋友们,更感谢主动要给他提供安全保护和法律援助的好朋友们。

叶青林称,在台湾十年,深爱台湾,坚持要在台湾继续采访的动力就在这里,追求新闻真相和增进两岸亲情的初心永远不会改变,这几天最大的感受就是邪不胜正,温暖远大于悲凉,依然坚信台湾最美的风景还是人,“至于要不要提告,大家都好好过完年再说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台湾 地震 大陆 记者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