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事专家称帮助台湾分四步走 当然得岛内埋单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28 09:50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美国近来不断在贸易上对华“开枪”,近日,美国一名前国防部高级官员竟又发文敦促美国政府介入我国台湾问题。

美国里根政府时期的国防部资深官员史蒂芬·布莱恩(Stephen Bryen)2月26日在《亚洲时报》(Asia Times)上发文:《美国的台湾战略急需重新思考和重建》,文章希望美国干涉台湾问题、扩大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

《亚洲时报》报道截图

“不作为源于重视与中国(大陆)关系”

文章开篇,布莱恩就直接表示,“随着中国(大陆)在南海和台湾海峡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美国重建和重新思考其台湾政策的时候到了。

他批评了这些年来,无论是哪一届政府,其对台湾的支持最多也就可以说是普普通通。“美国对台湾主要是提供一些过时的国防硬件,长期拖延供应军备,军事关系是虚设的不具实际作用,这些都使台湾只能大部分依靠自己。”

他认为这是因为美国政府近年来重视与中国(大陆)的关系。

美国政府的大部分不作为源于人们认为的与中国(大陆)保持友好关系的重要性。中国(大陆)被视为一个新兴大国,也是美国的一个巨大市场,而台湾则被视为一个不需要的刺激因素,阻碍了美国与中国(大陆)的关系。

但是他笔锋一转,又写道如今中国(大陆)已经不再像几年前一样“崛起”了,“五角大楼认为中国(大陆)在军事方面落后美国20年”。他说,五角大楼在2011年作出这项评估,得出这一结论大部分是因为政治原因,而非实际情况。“这是一种无视现实的方式,这让台湾和包括日本在内的其他‘盟友’处于困境。”

史蒂芬·布莱恩(资料图)

但是,随着中国(大陆)军事实力的上升,美国意识到其“威胁”改变了这场游戏。

“如果美国未来想要在太平洋地区扮演重要角色,最好重新思考它的政策。”

美国必须实施一项针对台湾的威慑计划,并支持美国的利益

“在台湾问题上,美国政府应该做些什么?”布莱恩在文中发出了这样一个疑问。

他认为,“美国必须实施一项针对台湾的威慑计划,并支持美国的利益。至少有四个重要的步骤是迫切需要的,包括三个军事装备相关步骤的和一个政策步骤。”

第一,在军事装备方面,他认为“美国需要让台湾有真正的能力来对抗中国(大陆)的歼-20和苏-35战机。这就意味着台湾需要与之匹配的战机。美国应该给台湾提供F-35战机,或者波音F-15SE。”

第二,他认为“台湾还需要现代舰艇”。他说,台湾现有的2艘1985年老荷兰舰艇,不足以对抗中国(大陆)日益强大的潜艇舰队。“据传,德国已经把U214型潜艇技术转移给中国(大陆),如果属实,情势将更为危险。”

他说,这些年来,美国一直承诺说要帮助台湾拥有现代舰艇,但是这承诺最终让人遗憾,并未有任何成效。“美国政府如今应该做的,能够做的,就是从欧洲购买舰艇,置入美国系统,然后出售或者租给台湾。”

“台湾的确有想法建造自己的现代化潜艇,但由于台湾缺乏欧洲和美国发展几十年的设计团队、经验和技术,台湾将面临许多挑战,也无法保证成功。美国需要施以援手。”

第三,他认为“台湾需要更好的、更多的导弹防御系统”。“台湾现有的爱国者三型(PAC3)防空导弹不足以对抗中国(大陆),台湾需要萨德反导弹系统,或是SM3型大气层外弹道导弹拦截系统。

最后,“美国与台湾的关系需要彻底改变”。“如今,美国应该制定协议,使美国能够在任何危机中、任何需要美国在该地区紧急部署时,使用台湾空军基地。”

他还说,在当今的形式下,“美国必须重新考虑如何保卫台湾,并通过升级和帮助重建台湾的防御体系,来极大地改变对台湾的行为模式。”

文章最后,他表示,对美国政府来说,真正的问题是要让美国务院远离亲中国(大陆)的立场。“特朗普总统需要抓住主动权,因为没人会这样做。”

国台办:挟洋自重必将自食恶果

国台办此前曾明确指出,我们一贯坚决反对建交国与台湾发展军事关系、向台湾出售武器——这个立场是坚定的,也是明确的。

我们坚决反对台湾与美国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坚决反对美国以任何借口向台湾出售武器,任何挟洋自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行径,都必将自食恶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美国 台湾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