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绿委”举办新台币设计大赛,结果头奖尴尬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1 17:22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民进党“立委”高志鹏在去年10月发起所谓“设计新台币”大赛,继早前邓丽君成唯一入围肖像后,2月27日,随着比赛结果公布,又有网民发现得奖作品上的“中华民国”成了“中华明国”。

据台媒报道,高志鹏早前提出“中央银行”法修法提案设置“国币”设计委员会,并举办新台币设计比赛,扬言“用最美的钞票,让世界看见台湾”。高志鹏在接受台媒采访时声称,“国币”上放什么图像应有全民共识,而不是20年来都被孙中山与蒋介石“占据版面”。

高志鹏  图自台媒

1月底该比赛公布了入围名单,蒋介石、孙中山果然不见踪影,邓丽君成为入围作品中唯一的肖像,其余作品更是无一不体现台湾的“本土”元素。

2月27日网络投票结果出炉,获专业组第一的作品名为“福尔摩沙-美丽之岛”,除了面值最大的2000元新台币(约合432元人民币)以台北101大厦作为主要图案,另四个面值的纸币上分别是四种台湾本土动物。

专业组第一名作品  图自比赛官网

其余获奖作品也大都以动物、风景古迹、原住民作为主要设计元素。其中,引起网民关注的是名为“台湾蓝鹊—发现台湾之美”的网络组第一作品,该作品以1570票获奖,设计者声称以台湾蓝鹊作为主题源于它是“国鸟”选拔的获胜者。

网络组第一名作品,“民国”变“明国”   图自比赛官网

不过,很快有人指出,纸币上有错别字,“中华民国”成了“中华明国”,引来台湾网民吐槽:

“反清复‘明’”

“菜症腐的泰文、英文、中文,还有改进的空间,常写错字。”

“写错字是‘台独’的权力。”

“说真的,很像动物园门票……”

脸书截图

不过,细看该作品会发现,虽然正面用了“明国”,反面却依然是“民国”,因此究竟是作者和主办方的失误还是他们另有目的尚不得而知。但有网民认为这是故意的:“没种宣布‘台独’只好搞有的没的。”

脸书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比“明国”更能引发台湾网民吐槽的,其实是高志鹏提议更换新台币并举办设计比赛的行为。

据台媒报道,台湾前“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在回应新台币改版问题时曾表示,如果新台币要全面改版,预计光全数回收就要花6年、耗费113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4.4亿),硬币改版要花372亿(约合人民币80.5亿),加上其他的作业成本,估计要烧掉500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08.2亿)的代价。

如此浪费公帑去满足绿营“去中国化”的政治意图,自然引发台湾网民的强烈不满:

“蔡政府不是说军公教要破产,为什么还要500亿改新台币币纸?”

“以后‘新新台币’可能要一捆才能换一包卫生纸。”

“哪天钱币又搞得像上次护照事件一样出包,然后要用贴纸贴。”

“最近卫生纸抢成那样已经反映‘台湾人很穷’了!把钱花在有用的地方吧!”

脸书截图

台湾岛内独派为了“去中国化”、鼓吹“台独”,在各方面做小动作早已众人皆知。早前就曾有个别人给台湾地区护照贴“台湾国”贴纸的闹剧,不过到最后却屡因各国家及地区海关不认护照、不放行成了国际笑话。如今,高志鹏的新台币设计大赛,在台湾网民眼中也已成了笑话。

据悉,这次“设计新台币”比赛还将在3月中旬举办“颁奖典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恺雯
台湾 台湾政客 新台币 绿营 民进党 去中国化 台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