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水平落后于北京上海,港人为何这么怕说英语?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5 23:17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2017年某机构的全球英语水平排名中,香港以55.81分的指数位列全球第29位,排在上海之后。在2014年的排名中,香港的英语水平指数也被北京和上海超过。

当地时间3月5日,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发表文章,探讨了香港人害怕说英语,英语水平落后于北京上海等姐妹城市的原因。

报道截图

以下为文章翻译内容,有删减:

我敢打赌,大多数人听到“shit(sit) down”(粑粑掉下来了)和“eat your foot(food)”(吃你的脚)后要被惊掉下巴。

几年前,我(在香港)听到一名老师对小学生这么说的时候,真的受到了惊吓。但她其实是想说,“sit down and eat your food(坐下来吃东西)”。

对英语非母语的香港人来说,搞混“sit(坐)”和“seat(座位)”、“food(食物)”和“foot(脚)”、“chip(薯条)”和“cheap(便宜的)”是很常见的事。然而,这些不是学生的错,而应该轮到那些允许学生一再混淆的老师来背锅。

图自《南华早报

上世纪80年代,我和我的美国朋友在大陆地区旅行的时候,经常遇到想要练习英语的当地学生来和我们说话。他们抓住一切机会,用他们知道的英语单词与我们交流。

每一场邂逅之后,我的朋友们经常会感叹,看到学生们如此主动地练习英语的感觉真是太奇妙了。现在回想起来,他们真的很勇敢——勇敢地与陌生人甚至说外语的人接触。

图自《南华早报》

这种付出当然是有益的。如今,很多大陆学生的英语都很流利。有的学生即使说得不算好,但他们也不会回避练习英语的机会。

但在香港,情况完全不同。我经常看见当地人和明显不说粤语的人讲粤语。而那些能说些英语的人呢?他们似乎已经没有勇气犯些语言错误,转而选择说粤语。

考虑到英语和中文都是香港的官方语言,上述现象还是挺令人感到惊讶的。

香港以身为“亚洲的国际都会”和“国际金融中心”为傲。但在语言方面,香港的水平与其国际声誉并不相符。英语精通程度并不是衡量它语言优势多少的标准,但这反映了它在这个相互联系日益紧密的世界中保持沟通的意愿。

国际英语培训机构英孚的调研数据显示,2017年,香港以55.81分,在80个参与英语水平排名的国家与地区中位列第29位。新加坡则以66.03分位居亚洲首位,全球第五位。上海也以56.76分排在香港前面。

在这80个国家与城市中,新加坡是少数几个英语水平有显著上升的国家之一,而其他大多数地方的英语水平都呈静态。

令人遗憾的是,这并不是香港首次在英语水平排名中被其他姐妹城市超过。2014年,香港的英语水平指数为52.50分,而上海为53.75分,北京为52.86分。

有时候,这一结果不能仅仅归因于老师在语言上的不足,学生也要负上一定责任。

学习第二语言不只是无休止的学习。你需要勇敢地沉浸在新鲜和陌生的文化氛围当中。犯错是不可避免的,所以你“脸皮”也要厚一点才好。有些人忘了,我们在学习第一语言的时候也会犯错,但这就是帮助我们流利使用这门语言的垫脚石。

图自《南华早报

不幸的是,许多香港学生似乎忍受不了这种犯错的窘迫,对文化也没什么好奇心。除本地文化以外,他们的兴趣往往也只局限于那些流行文化,比如其他地区的音乐、时尚、名人、生活方式等。

为鼓励英语教学,增加日常讲英语的机会,近20年前,香港政府就开始资助公立中小学聘请外教。

然而,这一措施似乎并没取得预计成效。为什么呢?我们的教育体制有没有问题呢?香港校园内长期存在死记硬背的传统,学生们一直在进行重复性训练,并因此丧失了走出去看看世界,在实践中操练英语技能的机会。

死记硬背并不能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信心和动机才是支撑语言学习与其他有意义的学习的核心因素。

香港学生在语言上的不足反映出了他们缺乏自信的基本事实。只有积极、自信的年轻人,才能为香港构建一个积极的未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童黎
香港 英语 教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