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将首访最西端岛屿 趁机眺望台湾?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6 08:4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天皇夫妇将在3月底访问冲绳,并首次前往日本最西端岛屿——与那国岛。

据悉,该岛距离中国台湾约110公里。报道称,日本与台湾并未“建交”,难以进行访问。但其援引天皇的日本同学的话称,“这可能是(天皇)挂念的地方吧。但愿他能从与那国岛眺望(台湾)。”

台媒报道截图

此言来自日本天皇的同学,84岁的明石元绍。共同社报道中还援引他的话称,2016年3月,在东京举行的学习院初等科同学聚会上,日本天皇曾多次向来自台湾的同桌提问,欲了解台湾人是如何看待日本的。

此外,报道还提到在2017年春季游园会上,日本天皇曾亲口向与成为台湾媳妇的乒乓球选手福原爱致谢,称感谢台湾在东日本大地震等时期给予日本的关怀。

对此,日本宫内厅干部予以否认,称“此行目的并非台湾”。但同时也表示,“当然如果能看上一眼,可能会很高兴。”

该报道无疑戳到了台媒的兴奋点,其纷纷予以关注。

台东森新闻云报道称,日本天皇夫妇“有机会在这个地方(与那国岛),眺望台湾”。

台联合新闻网报道则指出,虽然台湾和日本的民间交流活络,但日本天皇出访行程由政府决定,访问没有“建交”的台湾可能性微乎其微。

台媒报道截图

据悉,日本宫内厅5日宣布,天皇夫妇将从3月27日—29日期间访问冲绳。除访问那霸市并悼念战殁者外,天皇还将首次前往与那国岛,视察日本最西端之碑等。

报道指出,考虑到天皇将于2019年4月30日退位,此行将是天皇在位时最后一次前往冲绳。

针对日本屡拿台湾问题进行炒作一事,我外交部也曾多次作出表态,称坚决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企图。中方敦促日方恪守中日联合声明确定的原则和迄今向中方所作的承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要向台湾当局和国际社会发出错误信息,不要给中日关系制造新的干扰。

日本天皇夫妇

责任编辑:张晨静
台湾 台湾政客 日本 天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