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旅行法”正式递交特朗普签字,台媒断定最迟于16日生效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6 13:4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2月最后一天,美国参议院一致通过了所谓的“台湾旅行法”。该法案鼓吹美台之间所有层级官员的互访,只待美国总统特朗普签字后就能立即生效。

据观察者网查询,当地时间3月5日,“台湾旅行法”已正式送交特朗普。台媒已经“断定”,该法案最迟将于本月16日生效。

正式送交特朗普签字

今年1月,“台湾旅行法”已在众议院获得全票通过。2月28日,该法案又得参议院一致通过。

美国国会网站显示,这份所谓的“台湾旅行法”已进入第四阶段,于5日正式递交给总统特朗普。如若顺利,下一步就是“生效成为立法”。

该法案已进入递交总统签字阶段  美国国会网站截图(点击查看大图)


“台湾旅行法”基本内容与进程 美国国会网站截图(点击查看大图)

台媒报道称,按照美国立法程序规定,总统应于收到议案的10日内签字生效,就算特朗普未于10日内签名,法案也会自动生效,除非特朗普动用总统的否决权。

当地时间2017年1月25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国土资源部期间签署行政命令,正式下令在美墨边境建隔离墙。 图自视觉中国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白宫官员并未回应特朗普是否打算签署该法案。但总统否决一项参议两院抱有高度共识的议案将被视为不同寻常的操作。

所以,台湾“中央社”已经“断定”,这份放开美台官员互访层级限制的法案最迟将于16日生效。

台媒报道截图

也有台媒提出,该法案生效后,行政部门,尤其是美国国务院的执行意见与态度,才是美台双方官员互访是否松绑或如何松绑的关键。

外交部:已提出严正交涉

所谓的“台湾旅行法”获参议院通过后,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就表示,美国是台湾在国际上最重要的“盟友”,他还对美国国会的支持表达“诚挚感谢”。他说,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台湾会持续与美国发展更为坚实的合作关系,共同为区域的和平稳定贡献力量。

台湾“前副总统”吕秀莲也对此发声,竟称这是“迟来的正义”。她还回忆了自己与时任台湾“总统”陈水扁当时无法正式访美的窘态。

台媒消息,当地时间1日,美国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一发言人回应台媒记者时表示,美国仍信守基于美中三个公报与“台湾关系法”的“一中政策”。他还提到,根据美国宪法,行政部门和国会各自独立,在制定美国“外交政策”上各具有重要作用,但互不控制也不能代表对方发言。

3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上述议案有关条款尽管没有法律约束力,但它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华春莹说,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敦促美方信守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的承诺,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和提升实质关系,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给中美关系造成严重干扰和损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童黎
台湾 美国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