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漆蒋介石棺柩9人均已获释 仅交几千保释金嫌贵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6 17:3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2月28日当天,位于台湾桃园大溪区慈湖的蒋介石棺柩遭“台独”青年闯入被泼漆。据台湾绿营媒体报道,侦办此案的桃园地检署昨日(5日)决定拘捕涉案人员,涉案9人当日晚间陆续到案,在进行说明后均“交保”获释。

据报道,当天涉案9人中有6人由地检署拘捕到案,另外3人主动投案。当晚,桃园地检署对9人进行讯问后,桃园地检署最终以涉嫌“毁损”等罪裁定9人交保3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6498元)与5万(约合10832元人民币)不等。

其中涉案的台湾大学土木系学生周维礼、李嘉宇开始被检方裁定交保8万元(约合17331元人民币),后来因实在筹不出钱,检方只得将保金由8万将至5万。有主动投案的两人最终交保也降至3万(约合6494元人民币)。

桃园慈湖蒋介石陵寝遭泼漆 图自联合新闻网

当天“声援”涉案9人的“独派”人士蔡丁贵称,既使是毁损,这些交保金对学生而言“太重了”。蔡丁贵还称,这其中“政治凿痕太深,地检署检察官不该有这态度”。

有人前往桃园地检署“声援”

另据《联合报》报道,嫌犯之一的辅仁大学学生罗宜交保后表示,泼漆所涉为“毁损案”,即使交保金降至新台币5万元(约合10832元人民币)还是“太高,不合理”。

罗宜称,5日早上10点多打算要去吃早餐,一走出家门就被警方逮捕,经5万元(约合10832元人民币)交保获释后,得知其他人也被检方裁定交保金。罗宜认为,“明显已高于一般陈抗者价码,不符合比例原则”,并称自己“并无逃亡之虞”。

罗宜(图自联合新闻网)

罗宜表示,当天(2月28日)现场是完全“开放空间”,只有几名安保人员,因此一行人进入时不需任何激烈的突破动作,而安保人员也只是双手举高阻挡他们拍摄,但没有阻挡他们泼漆。

主动到案的嫌犯杨姓女子则称,当天她负责拍照,会参与行动是要“表达自己的理念”。她还叫嚣,“中国人就该回中国去”。

5日晚间,桃园地检署发布新闻稿曾指出,经承办检察官现场勘验,红漆已渗入大理石棺柩,遗像、地毯、窗帘也已毁损,还有人意图冲撞在场“宪兵”,涉嫌违反“公然侮辱公众纪念处”及“妨害公务”等罪嫌,两罪都是“非告诉乃论罪”(即不须被害人控告,司法机关就能追究被告人的刑事责任)。另外,台防务部门也已提出毁损诉讼。

据《联合报》报道,涉案人员中年纪最大仅33岁,其他大多为20岁出头的青年、大学生,还有人是台大医科学生。

亲绿台媒报道称,涉案成员中包括台湾大学学生张闵乔与世新大学学生郭润庭、、辅仁大学学生罗宜等人。其中,罗宜目前就读辅仁大学4年级,对此,辅仁大学学生会会长陈孝贤通过辅大学生会脸书发文“声援”,但其脸书随即涌入大批反对民众,质疑学生泼漆抗议“行为不当”。

辅仁大学校方则发表声明回应表示,“任何学生个人或学生自治组织的言行,不代表辅大全体师生和学校的立场”,并表示“辅大有责任保护学生的人身安全及受教权,学校尊重自由但需遵守法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台湾 蒋介石 二二八事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