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向“台独”喷生发水的台湾统派:我们虽然很弱势,但要发声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0 13:04

【文/观察者网李东尧】昨天(9日),“台独”团体“台湾北社”等开记者会,为228向蒋介石棺柩泼漆行动作说明。不料,“台独”分子蔡丁贵遭到意外液体泼洒,原来有统派人士带着生发水混入现场。

之后3名统派人士被警方带走,其中就有大陈岛乡情文化促进会理事长胡志伟。在经过检方讯问后,胡志伟以1万元(新台币,约合2165元人民币)交保获释,其他两名同伴则被“限制住居”。

同日,胡志伟接受了观察者网的独家采访,他表示,泼漆事件发生后,蔡丁贵声援被捕的“台独”分子,还称“泼漆擦掉没关系”。那么,“生发水也可以擦掉,我就是因为不能接受他们的说法,才会想要去这样做,因为我觉得他们也违反了中国人这些伦理道德的观念。”

胡志伟参与统派的活动已经有十余年,他感叹,台湾统派的资源非常少、很弱势,但“统派要发声”。

蔡丁贵现为“台独”政党“自由台湾党”主席,其曾于2002年-2004年在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政府任职,后长期致力于“台独”运动、“公投”等议题。

9日,交保获释的胡志伟(图自中时电子报)

胡志伟介绍,9日早上,自己与3名同伴原本只是有计划地想在门外喷漆,他身上也带着生发水,是想着如果有机会遇到蔡丁贵,在他头上喷一点,当时听说蔡丁贵就在里边参加记者会,自己就进去了。

“不想用暴力的方式,才选择用喷生发水的方式,”他说。

胡志伟表示,警方当时给出的罪名是“私闯住居”。“问题是开放的空间、开放的记者会,这是不构成的,”他说。

他介绍,早上记者会现场的“台独”成员一度与自己的同伴还产生了肢体接触,有人甚至公然侮辱自己,骂自己“中国猪”,对此,自己保留法律追究权。

胡志伟提供给观察者网的一份医院诊断证明显示,其同伴陈友达上臂及颈部还因外力造成拉伤,另一名黄志豪则被诊断“颈部压砸伤”。

据台媒报道,新党青年军王炳忠当日还特地赶来陪胡志伟交保。胡志伟则介绍,当时一些大陈的乡亲、以及新党的王炳忠等都前往台北地检署声援自己。

2月28日,泼漆事件发生后,直到3月5日,桃园地检署才决定拘捕涉案人员。蔡丁贵当时便声援这些被捕的“台独”青年,随后他还面对媒体表示,“泼漆擦掉没关系”。

2月28日,桃园慈湖蒋介石棺柩遭“台独”青年泼漆 图自联合新闻网

“生发水也可以擦掉,”胡志伟9日晚说:“我就是因为不能接受他们的说法,才会想要去这样做,因为我觉得他们也违反了中国人这些伦理道德的观念。”

“蔡丁贵就是幕后的黑手,就是他指使的,百分之百是他指使的,”他说。

蔡丁贵(资料图自台媒)

对于蔡丁贵所称的当局要求限期侦办是“政治黑手介入检调”,胡志伟表示,觉得可笑,“这本来就是违法行为,应该受到裁罚

他说,民进党政府本来不处理的,受到舆论的压力,觉得社会上有了不同的声音出现后,才觉得事态严重了。

胡志伟称,从2007年的“一国两制、基隆先行”大游行到现在,自己参与统派的活动已经有十余年了。

“我认为台湾的统派一些组织的资源非常少,”“台湾的统派非常的弱势,力量太单薄,”胡志伟说:“这种声音还是要出来,”“统派要发声”。

胡志伟介绍,228泼漆事件发生后,统派组织大陈岛乡情文化促进会就有数百人举行抗议游行,要求“蒋介石历史定位由历史判定”,不是“台独”说了算。

3月2日,胡志伟参加游行活动

胡志伟告诉观察者网,在9日上午的记者会上,“蔡丁贵还说,‘你们这些统派如果要回大陆的话,没有钱买机票的话,我会帮你们买’。”

“他这种心态就是一种想要把我们这些统派的人赶走,只要是不认同他们的人,不认同‘台独’的人,他就要想办法撵走。”胡志伟说:“作为民进党的侧翼团体,他们所讲的言论自由,就是他讲的话才是言论自由。”

他说:“(如今)台当局塑造绿色恐怖,让你只要从事两岸交流的人,你们都会很害怕,只要从事两岸交流的人你就是‘共谍’,这很荒唐的一件事。”

对于统派人士连日来不断采取泼漆、喷生发水的手段回击“台独”,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室副主任张华10日告诉观察者网,这种手段肯定是不鼓励、不提倡的,但是台湾岛内的统派实际上给蔡英文出了一个难题。因为这种方式方法的发明者是“台独”分子,他们不断对“两蒋”的铜像、陵园之类的泼漆,进行破坏活动。

张华表示,统派对“台独”或与日本相关的一些人士做相关的动作,这实际上让蔡英文政府十分难看。“难看到什么地方呢,就是以往‘独派’对‘两蒋’的一些破坏活动没有受到惩罚,那现在统派对一些‘台独’的友好人士进行相同动作,看你怎么做。”

“如果说惩罚统派的话,就说明蔡当局标准的言行不一致,采用两套标准,”张华说。

蒋介石棺柩遭泼漆事件发酵后,从一些统派人士先后向“台独”摊位“台日交流协会”门前泼漆,再到向“台独”分子喷生发水,“大战”已经持续公开化。

观察者网注意到,9日喷生发水事件发生后,有网友指出“这行为不当,就如同泼漆行为不当”,但也有人表示“虽然这种行为不是好示范,但要点赞”,“不是支持‘台独’的才是台湾人”。

张华强调,这种方式虽并不鼓励,但自己个人认为,这反而是对岛内“台独”分子的一种震慑,历史上“台独”分子也一直采取一些极端的方式引起岛内社会的关注,而现在统派采取相同方式,一方面可以震慑某些极端的“台独”分子,另一方面也可以引起台湾社会反思,现在一些“台独”分子的做法到底是对的还是错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台湾 统派 蒋介石 台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