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总统府”强化“阻隔功能”:增加一圈“景观围篱”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12 16:3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无论是在竞选期间还是就职以后,总是喜欢展现自己体察民情的一面:“我将组成史上最会沟通的政府”、“如果政府还是听不到,你可以拍桌”、“马英九用拒马阻隔了人民的声音”……

不过,几场抗议下来,蔡英文拒马也没少上。而一场民众强闯事件之后,新画风已经变成这样……

台媒模拟“总统府”围篱

据台媒报道,台湾“总统府”将强化安保,具体措施除了替守卫人员配备“网枪”,还将在“总统府”四周增加一圈“景观围篱”。

去年8月18日,台当局“总统府”遭民众闯入并持军刀砍伤执勤卫兵,为了强化该区域一带的警卫安全,防止有人持械攻击警卫甚至入侵府内,“总统府”将新增一系列措施。根据“总统府”最新送入“立法院”的检讨报告,除了已在去年下半年调整安保部署、增强安保力度之外,未来还将在“总统府”区域四周增设“景观围篱”,以强化阻隔功能。

给“总统府”设立“景观围篱”?听起来就很别出心裁。根据台媒给出的模拟图,“总统府”被一圈跟建筑物差不多高的红色围栏包围,普通人想要翻过去确实不太可能。

视频如下:

视频制作 观察者网刘琳

不过,有“总统府”官员表示,“景观围篱”是在固定的混凝土地桩上,以不锈钢铁焊网一片片组成的围篱,具有视线可穿透性、坚固耐用的特性,目前在各个大型公共设施、运动场上都可看到。这些围篱会安装在“总统府”周围安保重要的区段上,“不会把整个总统府包起来”。

除了增设“景观围篱”,“总统府”还准备了另一种武器——“网枪”。据台媒介绍,在遇到紧急状况时,这种非致命性装备能在有效距离内发射出捕捉网罩住对方,或者绊倒对方减缓其攻击行为,还可进一步电击,制止对方行为。

“总统府”并不是第一个设置围篱的地方,台媒指出,即将审查军人年改的台湾“立法院”,也因为日前的反年改闯入事件,强化了安保措施,在某段临街的围墙外架起高达3米的铁栏。

台湾“立法院”周围的铁栏  图自台媒

尽管在马英九执政时期,蔡英文和民进党时不时就对当局搬出拒马阻拦民众的行为指责一番,但当蔡英文自己上任之后,面对相似情况,也不得不一次次“打脸”。

2017年6月,由于“劳基法”引发台湾民众持续抗议,更有示威团体称“随时会去冲‘总统’官邸和‘行政院’”,警方出动拒马、蛇笼等障碍物。台湾网民批评蔡英文当局是“双重标准的垃圾”,“穿越时空打脸”。

2017年9月,蔡英文前往台北圆山“忠烈祠”出席一场典礼时,因担心反年改团体抗议,警方在现场部署重重警力,同时设置层层拒马。台媒报道称,现场搭起约3米高的栅栏,上面还贴着“意见表达区”字样,遭现场媒体戏称为“猛兽动物区”。据悉该活动并未出现抗议团体,但蔡英文对“民意”的担忧可见一斑。

蔡英文  @视觉中国

2016年3月,蔡英文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不久,在一次公开场合呼吁年轻人不要怕跟政府打交道,“如果一次听不见,可以大声讲第二次,第二次听不见,还可以拍桌子。”不过以目前情况来看,拍桌子恐怕蔡英文当局也是听不见的。

责任编辑:王恺雯
蔡英文 台湾 民进党 马英九 台湾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