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补选结果出炉:建制派夺回两席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12 17:1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香港2018年立法会补选结果全部出炉,原属泛民而被取消资格的四个议席被建制派夺回两席,泛民仅保住两席。其中,建制派郑泳舜当选九龙西选区,击败曾在宣誓中“加料”、还涉“台独”的姚松炎;前立法会议员谢伟铨当选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议员,重返议会。

建制派赢回两席

据大公文汇全媒体今天(12日)报道,郑泳舜共获得107479票,击败姚松炎、蔡东洲,成功当选九龙西区立法会议员,其中姚松炎获得105060票,比郑泳舜少2419票。

郑泳舜当选九龙西议员  图自大公文汇全媒体

联合早报称,代表民建联披甲上阵的郑泳舜以微弱票数差距胜选,成为香港回归后首次有建制派在“单挑”之中击败泛民

据港媒报道,此次平地一声雷的郑泳舜,外界对他的印象不算太深刻,大多仅认为他是个 “富二代”、或者艺人胡杏儿的姐夫。但其实郑泳舜更是建制派的“福将”,从政以来已经四度在选战中击败泛民

郑泳舜 图自大公网

功能界别(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方面,谢伟铨获得2929票,击败司马文成功当选。谢伟铨表示,很开心有机会重返立法会,回到议会后,将团结业界。

谢伟铨当选功能界别议员 图自大公文汇全媒体

泛民阵营保住2席位,姚松炎“二进宫”遭力挫

虽然补选的4个席位均原属泛民派,但在建制派的冲击下,泛民仅保住了其中2个。

其中,新界东由泛民范国威当选,击败建制的邓家彪;港岛区由泛民区诺轩胜出,建制陈家佩落败。值得一提的是,因为被指撑“港独”、焚烧基本法、拉日本反华分子站台,区诺轩曾遭众多香港媒体及市民质疑参选资格。

区诺轩 图自香港电台网站

另外,被郑泳舜击败的姚松炎曾在2016年选举中作为功能界别代表当选,但因其在宣誓中“加料”,后被香港高等法院宣布“宣誓无效”而被取消议员资格。

此外,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姚松炎还曾在2017年1月出席“时代力量”在台湾举行的活动。后被问及是否认同其 “台独”、“自决”主张时,他称不熟悉,没有研究。

活动现场:姚松炎(中)与罗冠聪(左二)、黄之锋(右二) 图自文汇报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指,将安排4名议员下周三(21日)宣誓,并表示不担心会再出现宣誓风波,相信新当选的议员会真诚准确地宣誓。

据新华社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补选于11日7时30分至22时30分举行,共有15名候选人获有效提名。

在2016年的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就职宣誓仪式上,有6人未按香港法例规定宣誓,被先后取消议员资格。此次补选的是6个空缺议席中的4个。另2个空缺议席因所涉及议员仍在上诉,而暂未进行补选。

立法会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立法机关。除特区第一届立法会任期为2年外,立法会每届任期4年,第六届立法会的任期从2016年10月1日起。

责任编辑:周千千
香港 香港立法会 建制派 补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