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警察看守蔡英文父墓园 学者:李登辉家的需不需要?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13 06:36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3月12日报道,因看守蔡英文父亲蔡洁生的墓园,导致基层警员怨声四起。台当局“内政部长”叶俊荣指出,这是合乎维护社会治安的必要措施,是为公共利益执勤,警察并不是墓园管理员。“警政署长”陈家钦则称,这样的调度是普遍性的。

淡江兰阳校园全球政治经济学系主任包正豪在脸谱网上指出,叶俊荣没有考虑过后果,就不要逞一时之快,而遗后世之恶。今天纵使能够用“公共利益”为由,派遣警力守墓,巴结蔡英文,那将来其他人的祖坟要不要派遣警察轮班看守,还另遣机动警力“酒测”呢?

蔡英文家的祖坟可以,李登辉家的需不需要?陈水扁家的可不可以?马英九先翁所在的灵骨塔呢?推而广之,“五院院长”、“部会首长”,甚至富商大贾们,乃至于所有曾受褒扬令者,也都可以用同一理由,能不能援例办理呢?

包正豪强调,“部长”是台当局的“重臣”,而不是帐下奔走的仆役,当思执政的合理和延续性。如果不能做到这点,那“部长”不过是名号,实则富贵人家“家生子”,犬马而已。警察绝非墓园管理员,听来铿锵有力,但若为了粉饰而说,导致后患无穷,不知“叶部长”何以自处?

据台媒此前消息,因“统派团体”闯入蔡英文父亲的墓园,台湾新店警察分局侦查队从本月开始,每天编排勤务在墓园站岗,也派警力在路口拦查可疑车辆。台“内政部长”叶俊荣12日表示,大家都是为公共利益执行勤务,“绝对不是墓园管理员”。

亲民党“立委”陈怡洁在“立法院内政委员会”质询时表示,私人墓园难道不能请保安?这样的做法只会让民众觉得蔡英文公器私用。

但叶俊荣表示,警察绝对不是墓园管理员,警察机关执行的勤务,都是合乎公共利益,而新店警分局的调度,是警察机关判断有必要所采取的措施;陈家钦也强调,绝对没有公器私用,自从慈湖陵寝被泼漆,就感受到社会会有不同意见和理念的对立行为,所以这样的调度是普遍性的,不是特定,就像“立法院”有情况显示会有陈抗,就有警力布署。

另据观察者网报道,今年台湾“228”发生“独派人士”到桃园慈湖的蒋介石陵寝,以红漆泼洒灵柩与遗像,据了解,为了避免报复事件发生,新店警分局侦查队从3月1日起,每日编排勤务,从上午9点到晚上7点,每班2到4人,在蔡英文父亲蔡洁生墓园站岗看守,另外,派出所也派警力在路口,以酒精测量为名义拦查可疑车辆,民众抱怨,警察竟然沦为陵园保安。

责任编辑:唐艳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