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大陆惠台礼包 台当局想出这招“抢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13 08:31

大陆在春节后给台湾送上的开春大礼包——31项惠台措施,本是一番好意,却让信心不足的台当局及一些媒体有些担忧,认为大陆是在“抢人”。

据台湾《自由时报》3月12日报道,台湾“教育部”在盘点31项惠台措施中科教相关措施后,声称大陆不仅想抢台湾的科技人才,也涉及社会科学、文化艺术等,于是他们将展开“保护人才和研究大作战”。

2017年7月,“发现:齐鲁文化&台湾文化”海峡两岸大学生暑学营在青岛举行  @视觉中国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2月28日,大陆公布31项惠台措施,给予台商、台生乃至台胞各领域同等大陆“国民待遇”,涵盖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就业、教育、文化、医疗、影视等多领域。

于是,台湾“教育部”想出了两招留人。

报道称,首先就是加薪计划。但是报道只表示此计划是针对台湾“玉山学者”与“青年学者”的,但并没有提及具体细节。

其次,台湾“教育部”拟修“两岸文教交流提醒事项”,台公私立大学专任教师不得申请大陆的国家型基金,也不得参与大陆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同时,台“科技部”则拟将限制已经申请大陆补助的学者,不得再申请台湾的专题计划。

当天,陆委会还表示,台湾教师如果参与大陆相关研究计划,不能涉及担任大陆党政军职务;若有,将依情况调查处置。

陆委会说,对于大陆针对台湾人才提出的各项措施,台当局会密切关注后续发展,并审慎评估对台湾相关产业及人才的可能影响。

3月3日,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就说大陆此举是为了吸引台湾人才,甚至还说“台湾社会在这几十年来帮助大陆多少?大陆应该了解,没有台湾的帮忙可以有今天的局面吗?”此话一出就遭到网民群嘲。

苏起  图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台湾前“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苏起则将惠台措施称为“吸心大法”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苏起说,(惠台措施)幅度之广前所未见,台湾要建立防卫机制、要提防都太晚了,是“很大的吸心大法”,会被吸去的还是会被吸去,不会被两岸紧张关系影响。

他说,尤其是中年人,青年人,面临现实考量,加上台湾现在经济不好,就业环境差。他认为台当局现在要建立防卫机制很难,太晚了。过去一年台湾社会分裂得很厉害,人心涣散,“为渊驱鱼,为丛驱雀”,碰到“吸心大法”来,抵抗力很弱。

他还表示,如果台湾过度刺激大陆,说不定会提前(统一的时间),台湾越搞“台独”越是自寻死路,把自己送上去。

对于两岸目前的困境,苏起说,政治上只要有意愿就做得到,“有志者事竟成”,不是能力问题而是意愿问题,民进党当局没有这个意愿。他表示,两岸应该以和为基调。

针对此次出台31条惠台措施,国台办发言人此前曾表示,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加强政策落实,评估实施效果,并根据需要研究制定更多政策举措,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5日在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对媒体表示,“言必信,行必果”,我们不仅要把31条措施落实到位,还会根据新情况新需求,研究出台更多含金量更高的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徐蕾
台湾 两岸关系 教育 人才 观察者头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