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中国地图画成秋海棠还盖“青天白日旗”?新加坡电视节目道歉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5 15:0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地图不完整”这个坑,很多企业和媒体都掉进去过,但最近这个翻车的,却不是因为不完整……

新加坡网络媒体Mothership在14日报道,在新加坡“8频道”(Channel 8)旅游节目《我的导游是明星》(My Star Guide)最新一期预告片中,主持人背后的中国地图竟是包含外蒙古的“中华民国全图”,且覆盖着“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引发海内外网民议论。

预告片截图(图源:新加坡Mothership)

有网民发现后,在脸书粉丝专页留言质疑,要小编检查一下预告片:“把‘台湾旗’放在中国地图上?”还有网民回应称:“他们大概不想陷入将台湾从中国分离的争议中吧。”

这个解释,是怎样清奇的一个脑回路?

如此诡异的错误也是少见,台媒也将此称为“最狂出包(出错)。”

《三立新闻》报道截图

发现错误后,该节目立刻把预告片从脸书下架。节目的制作单位新加坡新传媒(MediaCorp)14日对媒体Mothership表示公开道歉:“预告片中的地图在制作上出现了错误。我们诚挚地向中国大使馆和‘台湾驻新加坡代表处’表示道歉。”

据了解,该集节目内容原本是要介绍台湾地区的旅游,但后期制作的中国地图和国旗却都错了。

预告片动图来自新加坡Mothership

据介绍,新传媒是新加坡的媒体集团,由政府部门演变成为名义上的商业机构,但唯一股东仍然是新加坡政府所操控的淡马锡控股公司(Temasek Holdings)。新传媒同时为新加坡唯一免费电视经营者,也同时涉足电影制作和报纸媒体。

播出该节目的“8频道”是一个24小时播放新闻与娱乐节目的华语频道,也是新加坡最受欢迎的本土华语频道。

虽然预告片立即撤下来了,但岛内亲绿媒体还是嗨了一把。

台媒将焦点放在“青天白日满地红旗”上,却都没点出地图的错误,而是直接把这张地图写成“中国大陆地图”。

台湾《寰宇新闻网》报道截图

台湾绿媒《三立新闻》报道截图


台湾“中央社”报道截图

喂,睁眼看一下,这不是蒋家时代的“官方版地图”——“中华民国全图”吗?

就算现在不用了,历史常识总该有吧。(再说句不该说的,就算没有/装作没有历史常识,台湾岛还在上面呢,“独派”媒体们,就这么缴械了?蓝营媒体们,不捍卫“正统”了?)

新加坡媒体也傻傻分不清,当做是中国大陆地图。

新加坡Mothership报道截图

“中华民国全图”,是依民国时期认定的中国固有疆域而绘制,因形似秋海棠,常被称为“秋海棠地图”。

在民进党执政前,国民党当局不承认外蒙古独立,是属于中国的特殊行政区,所以也列在版图上。

至于疆域的四极,大略是东至东经135度4分、黑龙江与乌苏里江汇流处的黑瞎子岛;西至帕米尔高原、东经71度喷赤河;北到北纬53度57分的外蒙古、萨彦岭脊;南至北纬4度南沙群岛的曾母暗沙。

但陈水扁上台后,为强调台湾“本土性”,废除了“中华民国全图”,而代之的是“台湾地图”,疆域大幅缩水三百多倍,过去许多打着“中华民国全图”招牌的地图,如今更只能看见以类似番薯造型的台湾为主体,不再包含大陆在内。

新媒的一个错误,又牵出台媒的无知。虽然两岸历史复杂纠葛,要国外媒体和企业彻底搞懂也有点勉为其难,但标准地图早就给了,再犯错说不过去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雪
新加坡 台湾 地图 中华民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