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去“威权象征”花6年110亿也要改版钞票?台“央行”松口要照办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5 17:2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去年底,台湾“促进转型正义条例”通过后,间接给岛内“去蒋化”提供了“法律依据”。15日,台湾“央行”总裁杨金龙表态,若新台币因此涉及使用“威权象征”的图案,而被要求改版,他会照办。

但据台湾前“央行”总裁透露,改版须把旧纸币回收,为此得花6年时间,投入约500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10亿)成本。

为“去蒋化”改版新台币?台“央行”总裁松口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3月15日报道,国民党“立委”赖士葆当日质询台湾“央行”总裁杨金龙时问道,新台币到底要不要改版?因为有民进党“立委”认为这是“转型正义”,要新上任的杨金龙表态,到底改不改。

杨金龙表示,既然“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已通过,新台币图案若涉及“威权象征”,做出新台币改版决定,“那我们就依法行政”。

台湾“央行”总裁杨金龙 图自台媒

台湾“中时电子报”解读道,杨金龙意即若挡不住“促转会”压力,“央行”也得照办,新台币必须拿掉蒋中正,改版几成定局。

报道称,对此,前“央行”总裁彭淮南曾表态,改版须把旧纸币回收,得花6年时间、约500亿元成本;且现行版本防伪功能良好,没有改版急迫性,强调“在我任内看不到改版的可能性”。

文章认为,杨金龙此话一出,等于弃守彭淮南订出的改版底线。

此外,根据“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受波及的应是以蒋介石为图案的钞票,这就包括200元券、5元及1元。

新台币200元

200元目前流通量不大,加上台湾人不爱用2字头钞券,与其改版,各界普遍认为废除使用即可。但1元、5元流通量颇大,一旦改版,涉及全台投币式机器的辨识问题,整体成本难以计数

据报道,对于杨金龙的表态,提问的赖士葆颇为不满。他抨击杨金龙采取“政治语言及动作”,并指责他倒向政治,“蔡英文、赖清德有叫你改吗?”“你是要为政治服务,不惜牺牲纳税人缴税的500亿元吗?”

赖士葆直接嘲讽杨金龙道,“你可能不只一点点,而是很怕政治”。

民进党力推“促进转型正义条例”通过

据观察者网查询,去年12月5日,民进党凭借人数优势,强力推动“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在台立法机构三读通过。截至当日,他们已为此“辛劳”了一年多时间。

资料显示,“促转条例”共规划了五大事项,包括开放政治档案;清除“威权象征”、保存不义遗址;平复司法不法、还原历史真相,并促进社会和解;处理不当党产;其他“转型正义”事项。

据台媒报道,“促转条例”定义“威权统治时期”指1945年8月15日起到1992年11月6日止,不少蓝营认为这针对性太强,根本是冲着蒋中正而来。之前有提须纳入日本殖民时期,但遭民进党以“难以向日方求偿”为由推翻。

此前,国民党前“立委”蔡正元与邱毅曾批评“促转条例”是民进党用以清算、斗争的工具

邱毅表示,真正的“促进转型正义”就是该把蔡英文上班的“总统府”拆掉,因为那是屠杀65万台湾人民、做尽坏事、用鸦片腐化台湾知识份子的日本殖民者所建造,不如把“总统府”改成台湾人民抗日受难纪念馆。

然而,“转型正义”到底要干嘛?连绿营内部自己都不清楚。

据报道,前绿营“立委”、现任民进党客家事务部主任张庆惠表示,自己是政治受难者家属,但对“促转”内容是啥?老实说,真的不清楚,只知要把中正路、介寿路改名,若真要改,身份证也要改;张直言“只会累死公务员”。

为改版新台币,绿营笑话频出

除街道、学校等日常建筑设施外,新台币也一直是“去蒋化”的重要议题。

去年10月,民进党“立委”高志鹏发起所谓的“设计新台币”大赛。然而公布的比赛结果“监介”了。

1月底,该比赛公布的入围名单显示,蒋介石、孙中山果然不见踪影,邓丽君成为入围作品中唯一的肖像

新台币设计入选作品 悦耳的歌声(邓丽君) 图自比赛官网

之后,经过网络投票,该比赛的头奖终于出炉。网络组第一名的作品上,赫然写了个错别字!“中国民国”成了“中华明国”,引来台湾网民吐槽:这是要“反清复‘明’”啊。

网络组第一名作品,“民国”变“明国”   图自比赛官网

这样看来,新台币改版怕是前路漫漫……

责任编辑:童黎
台湾 货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