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布国歌本地立法草案 辱国歌可罚5万监禁3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6 17:25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今天(3月16日)向香港立法会提交了文件,公布《国歌条例草案》的建议条文内容概要。此前,全国人大在2017年11月通过将《国歌法》纳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并交由香港特区政府通过本地立法实施。文件中写明香港中、小学须教学生唱国歌;任何人公开及故意篡改国歌歌词、曲谱,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或以其他方式侮辱国歌,可被判最高三年监禁并罚款5万港元。

(视觉中国 图)

特区政府在文件中介绍,本法的立法原则是必须维持《国歌法》的立法原意,体现《国歌法》的精神,明确维护国歌的尊严,使市民尊重国歌,同时亦要兼顾香港的普通法法律制度,以及香港的实际情况。港府就《国歌条例草案》建议内容,参考《国旗及国徽条例》,由特首规定应当奏唱国歌的场合,政府应鼓励市民及组织在适宜场合奏唱国歌,唱时应按规定的歌词和曲谱,不得采取有损国歌尊严的奏唱形式。

文件截图

特区政府亦建议条例应订明任何人参与或出席奏唱国歌的场合,在奏唱时应当肃立,举止庄重,不得有不尊重国歌的行为;国歌亦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如违反上述规定,当局建议可处5000或5万港元的罚款。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同时指出,为配合立法工作,将在今年第二季度推出政府宣传短片及声带,宣传国歌的背景,以及奏唱国歌时应当遵守的礼仪。

文件截图

本次提交的文件还是建议内容概要。特区政府将与相关部门跟进集体草拟工作,计划在本立法年度将条例草案正式提交立法会审议。

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表示,全国人大去年已将《国歌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香港有责任尽快进行本地立法。所以本次事务委员会讨论立法是合适的。她也同意(特区)政府利用已纳入附件三的《国歌法》全文,作为讨论的基础。

她强调,国歌时国家的象征,特区有必要按照《基本法》进行本地立法,有需要在立法过程中确保国歌尊严得到维护。她同时指出,近期有个别人士将情绪发泄在国歌上,不能对这些行为坐视不理。

此前香港发生多起“嘘国歌”的事件,造成恶劣影响,引发香港社会不满。近年在香港举行的国际足球比赛中,屡屡有香港球迷在现场嘘国歌,香港足总因此被FIFA及亚足联多次处罚。

去年香港专业进修学校举行毕业典礼时,还有毕业生在奏国歌时拒绝站立、作出不尊重国歌行为,被校方驱逐出会场。事后该校校长陈卓禧主动与涉事学生对话:“我们是爱国爱港的学校,必须高举爱国旗帜,这是没有妥协的余地的,即使在殖民地的年代都没有退缩过。”

视频截图

对于本次香港本地立法,有香港媒体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称,关键是背后的意图和动机。如果不是故意挑战国歌尊严,一般市民不用担心。

去年11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在香港《基本法》附件三中增加全国性法律《国歌法》。新华社以快讯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表决通过在香港,澳门《基本法》附件三中增加全国性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同时通过《刑法》(修正案),在《刑法》第299条中增加规定,明确在公共场合侮辱国歌情节严重的,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责任编辑:郭光昊
国歌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