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政府再发“香港问题半年报告”,外交部:只会招致反感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16 17:2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3月15日,英国政府再次发表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在今天(3月16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就此回应强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英方无权干预,其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妄加评论,只会招致中国人民的反感。

陆慷说:“看来,英国方面是需要我们每隔半年提醒一次,1997年7月1日以后,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英方无权干预,也没有干预的空间,英国政府发表所谓的‘香港问题半年报告’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妄加评论,试图显示一下对香港事务的影响,只能是枉费心机,只会招致中国人民的反感。”

据香港媒体报道,报告中提及英国公民与“人权活动人士”罗杰斯(Benedict Rogers)去年10月赴港被拒入境一事,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在报告中妄称“香港高度自治正在面临越来越大压力”。

鲍里斯·约翰逊(资料图 @视觉中国)

这份报告甚至还将香港4名立法会议员被取消资格、“一地两检”以及《国歌法》本地立法等重要议题纳入其中。

观察者网注意到,就在当天报告发布后,香港特区政府就立即作出回应,“外国政府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内部事务”。

据大公网报道,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自回归以来,香港特别行政区一直严格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实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充分体现“一国两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实,这是国际社会有目共睹的。

另外,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当天回应称,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得到切实贯彻落实,香港继续保持繁荣稳定,居民享有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这一点英方应该十分清楚。

发言人重申,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以任何借口干涉。我们要求英方停止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指手画脚的错误行为。

责任编辑:李东尧
香港 英国 立法会 一国两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同布林肯会谈,强调“三个一以贯之”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