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评能源政策:希望蔡当局别误下一代的未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2018-03-21 17:0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台湾《中国时报》3月21日发表社论指出,最近台湾能源领域发生了两件事,一是深澳燃煤电厂环评强行过关,兴建在即,二是“核四”燃料棒6月起将陆续送回美国处理。事实证明民进党当局“能源政策”即将撞墙,却执意往错误的方向继续前行,未来恐将置台湾经济、空气、环境于灾难中。

图自台媒

淘汰多年的深澳电厂恢复发电,代表火电将取代核电,成为基载主力。“核四”燃料棒送回美国,则代表“核四”再难重启,也代表耗费近3000亿元(新台币,下同 约合651亿元人民币 观察者网注)兴建、270万千瓦容量的两部机组,连1度电都未发出就要寿终正寝。浪费的不仅是3000亿元而已,包括核电厂的拆除需要再花数百亿元,这些都是民众的血汗钱。

全面废核是蔡当局能源政策的核心,为达成“非核家园”目标,不仅“核四”要拆除,核一、二、三也要如期除役,少了“核一”到“核四”,全台发电容量一口气少了780万千瓦容量。蔡当局说要以绿电替代减少的核电,不过这已证明不可行,绿电的不稳定特性不能作为基载,自然不可能取代能24小时稳定供电的核电。台电在稳定供电的现实压力下,开始在全台各地增加新火力发电机组,已证明绿电替代核电是谎言。

因此我们看到,在地方民众、环保团体的强力反对下,台当局“环保署”仍通过深澳电厂环评案,而且是在赞成与反对票数8比8的情况下,由会议主席台当局“环保署副署长”、也是过去的环保人士詹顺贵投下赞成票而通过,显然这是蔡当局政策非通过不可的计划。台湾“能源局”也说,核电除役后北部将缺电,深澳电厂可补电力的不足。

蔡当局过去说废核电力不缺显然是谎言;核一、二厂除役后,北部供电一口气少了超过300万千瓦容量,深澳电厂发电容量是120万千瓦,其实难补核电的减少,因此蔡当局还规划在林口、大潭、通宵等各地新增火电机组。至于中南部的台中火电厂、高雄兴达电厂,同样也要新增机组。

全台增加火电厂的后遗症,就是空污与排放增加;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为深澳电厂案背书,说了一句“是用干净的煤”,引发专家打脸、网上嘲弄,纵然煤有分等级,但世间并无不污染、无排放的“干净的煤”;即使蔡当局说要减少污染而规划要提高天然气发电比重,但天然气发电同样有污染与排放,只是程度较煤轻。

但蔡当局却以增加天然气发电比重、用“干净的煤”、用“超超临界机组”等话术欺骗社会,似乎修饰性语言就可免除火电的污染与排放。更讽刺的是,台电出面辩驳时对外表示,台电现在就都是用“干净的煤”(亚烟煤)。那么,台电如何解释近2年来全台空污的恶化,事实已证明“干净的煤”还是会造成污染。

如果蔡当局坚持全面废核,可预见二种结果:一个是台湾陷入缺电,分区限电成为常态,企业外移、投资不再、经济受挫;另一个是仍能维持稳定供电,但不必怀疑,主力来自火电,全台污染排放因此增加,民众生活品质恶化、台湾蓝天难现。不论结果如何,对台湾而言都是灾难。

电价上涨更是必然结果,日前电价调涨起因是国际燃料上扬,其实已预示了未来的趋势。台湾要大幅提高天然气发电比重,其发电成本较高,国际天然气价格亦呈现上升趋势,增加绿电比重,其发电成本更高。废“核四”要摊提3000亿元损失,替代的发电方式成本更高,电价非涨不可。

这一切困境都来自于以全面废核为前提与出发点的能源政策,我们必须再次强调:废核绝对不是“普世价值”,更不是非走不可之路。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仍持续增建核电,旧核电厂亦延役使用,环保团体也在减碳为先的理念下,转向支持核电。

台湾反核运动有其历史背景,更有浓厚的蓝绿政治因素,但废核造成的缺电、空污等负面因素,在蔡当局上台后逐渐显现,社会支持度已大幅下降,由今年反核大游行参与者创新低就可看出。为台湾未来计,蔡当局应诚实面对,专业且负责地告诉社会大众废核的代价与成本。如果社会仍普遍支持废核,就继续走下去;如果不,就务实地修改政策。

在台湾能源政策即将踏上不归路的关键点,我们只能再进一言,希望蔡当局别误了台湾下一代的未来!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