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终院首次迎来两名女法官 林郑月娥:历史性一刻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1 21:2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大公网3月21日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今日(21日)公布,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接纳司法人员推荐委员会的推荐,任命4位终审法院法官,当中包括任命英国最高法院院长何熙怡女男爵,及前加拿大最高法院首席法官麦嘉琳,为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

林郑形容首次有女性任终院法官,将是历史性一刻,相信社会各界都欢迎任命。

图自港媒

何熙怡1969年在英国取得大律师资格后,先后获委为英国高院及上诉法庭法官。2004年成为首位及唯一一位女上诉法院常任高级法官,并于2013年晋升英国最高法院副院长,再于去年成为院长。

麦嘉琳曾出任加拿大司法委员会主席、国家司法学院理事会成员及加拿大勳章谘询委员会委员等。2000年成为首位女性加拿大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去年12月15日退休。

据悉,两人获任命后,其他普通法适用地区非常任法官的名单将包括14位来自英国、澳大利亚及加拿大的杰出法官。在聆讯及裁决上诉案件时,终审法院审判庭由5名法官组成。

报道指出,自1997年7月1日以来,除了极少次的例外情况外,终审法院在审理实质上诉案件时,均从其他普通法适用地区非常任法官的名单选出一名法官出庭聆讯。

另外,林郑月娥也任命张举能为终院常任法官、邓桢为终院非常任法官。4人的任命将在征得立法会同意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作出正式任命。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