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净的煤?台湾知名气象主播李富城一句话秒杀赖清德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22 08:31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3月22日报道,深澳燃煤电厂案通过之后争议不断,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竟敢说该电厂将使用“干净的煤”,引起哗然。对此,岛内知名气象主播李富城表示:“既然有干净的煤,现在为何不用?”一句话秒杀赖清德。

赖清德自从说出“干净的煤”就遭到在野党及环保团体不断质疑。事后,他面对媒体提出此问题,只说“谢谢”就转头闪避。但“立委”陈怡洁质询:“不是零污染、零‘红害’(不健康的红色警示),你有什么理由说是干净的?”赖清德只得解释,深澳燃煤发电厂,台当局会采取源头管理,使用相对比较干净的煤,并强调称“我们会用超超临界机组去提高它的效能。”

针对赖清德事后解释及台当局“环保署副署长”詹顺贵说“赖‘院长’日理万机,不是这方面的专业”,“行政院”发言人说“真的有干净的煤,请大家Google 一下”,然后詹顺贵又推责指“经济部”有人“给了赖清德不完整的信息”。

李富城在脸书(Facebook)直批,“还在说谎,这就是一个谎话连篇的当局”,“既然有干净的煤,现在为何不用?”揭穿蔡当局电力政策及空污管理错乱。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3月16日,在深澳燃煤电厂环评大会上,16名环评委员动用不记名表决却平手,最后担任主席的台当局“环保署副署长”詹顺贵投下“审核修正通过”一票,以9比8,让煤电厂环评通过。

台“政策研究基金会”高级助理研究员唐慧琳、前“环保署署长”魏国彦、能源部落格板主陈立诚指责当局让深澳电厂通过环评有三大问题:

第一,环评大会表决一票之差通过,是一场“环评大戏”,也让詹顺贵“环保署副署长”打脸了詹顺贵律师。(观察者网注:作为律师时的詹顺贵曾有“环保斗士”的称号) 

第二、他们批评“干净煤”成为台湾“年度干话”之一,称“煤”没有所谓的干不干净,干净煤并非洁净能源,更质疑干净煤到底有多干净?(观察者网注:台当局对外称燃煤电厂使用“干净煤”,污染少)  

第三,他们批评“用肺换电”是错误能源配置,称民进党当局上任之后,预计在2025年达成“非核家园”目标,所订定未来的能源占比燃煤发电为30%,而2017年台湾的燃煤能源占比就已达36.9%,超过了30%的发电占比,预计未来会有许多燃煤机组维持在低档甚至闲置状态,蔡当局真的需要2025年启用深澳燃煤电厂吗?

据了解,位于台湾新北市瑞芳区的深澳燃煤发电厂曾经是台湾发电量最大的发电厂,同时也是台湾首座大型发电厂,主要供应台湾北部电力,但已于2007年除役并拆除厂房。

责任编辑:唐艳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