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高官为电费涨价“辩解”:不涨大家都浪费 涨价是社会共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2 10:49

【观察者网综合】据台媒3月22日报道,台湾新版电价4月1日将上路,台“经济部长”沈荣津日前表示,住宅500度以下及小商家1500度以下用电不调涨,其余用电大户等估计大约调涨3.5%,“应该是合理”。沉荣津也说,不涨电价,大家都浪费电;电价调涨3%是大家谈出来的社会共识。

台“经济部长”沈荣津 图片来自台媒

据报道,电价费率审议会结果16日出炉,决议将原定平均电价新台币2.5488元,调涨为新台币2.6253元,涨幅为3%;500度以下住户及1500度以下小商家不调整,估计8成以上用户不受影响,自4月1日起实施。

针对工商业产业担心通膨及物价等问题,沈荣津日前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当初召开会议调整电价希望兼顾3个原则,不影响物价、照顾民生及节能。

沈荣津20日接受“立委”质询时表示,不涨电价,大家都浪费电。另外19日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说,电价调涨3%是大家谈出来的社会共识。

对此,台湾网民痛骂“现在是在比赛讲干话吗?”、“民进党不执政,还真不知道台湾脑残这么多”、“官员、‘立委’要减薪才会认真做事”。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台湾20日发生了两件跟电有关的事。先是台“行政院原子能委员”通知台电公司,同意核电二厂2号机重启;此后台当局又通过了燃煤电厂——深澳电厂重建的环境评估。

台湾能源部落格板主、前吉兴工程董事长陈立诚指出,深澳电厂之所以会通过环评,原因之一在于“台北市快要没有电了!” 如果核二厂2号机不重启,3月下旬台湾供电可能吃紧。

据台电官网未来两个月的电力供需预测,3月下旬备转容量率6.18%为供电吃紧黄灯,4月上旬、中旬与下旬备转容量率为5.54%、5.20%及5.53%,为供电警戒橘灯。

据此前报道,台电方面认为至少得7.2%左右的备用容量才足以保证应付日常的电力波动,眼下台湾明显已经是面临缺电的重大危机。

主张“绿色、非核”的台当局在同一天连续“扇自己耳光”,台湾《中华日报》就发表社论指出,此系列作为证明民进党当局能源政策完全失败,显示民众将面临电价全面上涨及空污加剧的威胁。

此前观察者网专栏作者“滨哥哥”指出,蔡英文执政以来的这两年,台湾的各项物价都纷纷上涨,薪资在“一例一休”之下却并没有怎么提高,民怨很高,造成了大多数台湾人民都缺乏安全感。台湾普通民众每周到市场买菜的消费额由原来的3000新台币增加到4500新台币,成本在不断增加。比如,在原油和天然气涨价的情况下,台湾今年电费涨价幅度也将达5%-10%;新年开始,台湾汽油柴油还要继续涨价0.3和0.4新台币;不仅如此,其他的日常食品消费也在“一例一休”的人力成本增加的情况下,将成本转嫁到食品价格上,甚至连台湾某知名胃药药品也要上涨3-4成。

责任编辑:于文凯
台湾 台湾政客 电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