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终院首次迎来两名女法官,均来自普通法地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22 17:4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香港政府网站3月21日消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当天接纳司法人员推荐委员会推荐,任命英国最高法院院长何熙怡女男爵,及前加拿大最高法院首席法官麦嘉琳,为终审法院其他普通法适用地区非常任法官。

据了解,如获任命,这将是首次有女性任香港终院法官,并成为香港的历史时刻,而麦嘉琳也将会是首位来自加拿大的非常任法官。

新获任命的两位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  图自港媒

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普通法,而加拿大也是一个普通法适用地区,有许多法律原则与香港一致。

政府公布的简历显示,何熙怡女男爵1969年取得英国大律师资格,2013年成为英国最高法院副院长,并于去年成为院长。

此外,她于1984年获委任为英格兰及威尔士法律委员会成员,该委员会为推动法律改革的法定机构,她领导的团队促成了《1989年儿童法令》及《2005年精神行为能力法》等多项法令。

麦嘉琳于2000年成为首位获委任为加拿大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的女性,同时是该法院历来在任时间最长的首席法官,去年12月15日退休。她还曾出任加拿大司法委员会主席。

林郑月娥表示:“我很高兴接纳推荐委员会的推荐,任命何熙怡女男爵及麦嘉琳女士为终审法院其他普通法适用地区非常任法官。

“她们的地位崇高、声誉卓著。如获任命,何熙怡女男爵及麦嘉琳女士将会是终审法院首两位女性法官;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位女性行政长官,我对此感到非常高兴。她们的任命将会是香港的历史时刻。

林郑月娥说:“这两位杰出的法官获任命后,其他普通法适用地区非常任法官的名单将包括14位来自英国、澳大利亚及加拿大的杰出法官。这些非常任法官加入终审法院彰显了香港的司法独立。”

根据《香港终审法院条例》(第484章),现设有一份非常任香港法官名单及一份其他普通法适用地区法官名单。目前,共有三名非常任香港法官及十二名非常任普通法法官。非常任法官的人数上限为三十名。

香港特区终审法院有望首次有女法官出任非常任法官 图自港媒

在聆讯及裁决上诉案件时,终审法院审判庭由五名法官组成,即终审法院首席法官、三名常任法官及一名非常任香港法官或一名非常任普通法法官。

自1997年7月1日以来,除了极少次的例外情况外,终审法院在审理实质上诉案件时,均从其他普通法适用地区非常任法官的名单选出一名法官出庭聆讯。      

据港媒报道,身为律师的建制派立法会议员何君尧认为,此次任命将是一个突破,香港是一个国际大都会,一个广泛的人材库可以助力香港的法律发展,对香港也有裨益。

《基本法》第九十条规定,终审法院法官的任命,须由行政长官征得立法会的同意而作出。政府将会就有关任命征求立法会同意,再根据《基本法》第八十八条作出任命。

此外,香港政府同时公布另外两项终院任命,现职高等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将于今年10月25日起出任终审法院常任法官;终院常任法官邓桢则于同日改任非常任香港法官,任期三年。这两项任命同样须征求立法会同意。

责任编辑:童黎
香港 法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