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授:“台旅法”是美国筹码 倒霉的还是台湾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2 19:0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2月28日,美国会参议院一致通过了所谓的“与台湾交往法案”,该法案由美国总统特朗普于3月16日正式签署生效。这项法案鼓吹“台美”之间实现所有层级官员的“互访”,严重挑战“一中”红线。台教授对此评论称,美国是想用“台旅法”取代“台湾关系法”,更是妄想加大对中国大陆谈判的筹码,这样下去倒霉的只是台湾。

据香港“中评社”3月22日报道,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后,“中美台”关系将产生什么变化?“中研院”欧美研究所兼任研究员、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兼任教授曹俊汉表示,

“台旅法”完全是美国要对大陆的一个筹码,也有取代 “台湾关系法”的意味,取代了以后,美国对大陆能用的筹码更大了。

曹俊汉说,往后美台之间可以有官员正式来往,蔡英文甚至可以到美国访问,这等于是被认定为“主权国家”了,对大陆来讲,这当然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目前来说,大陆不会为了这个问题和美国发生冲突,但是会加大对台湾的压力。这样倒霉的是台湾,这种情势之下台湾有什么好沾沾自喜?只是两岸间更不能和平沟通了,这是个隐忧。

至于台湾是否只能被美国当成棋子来运用?

曹俊汉说,台湾本来就是颗棋子,台湾夹在美国和大陆中间,蔡英文应该善用杠杆的原理,不能只选择靠向美国,却忽略就在我们旁边的中国大陆,这是蔡要好好思考的问题。

对于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7日深夜答记者时表示:我们对美方签署“与台湾交往法案”表示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正如中方多次指出的,该案有关条款尽管没有法律约束力,但它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了严重错误信号。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8日也表示,该案有关条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了严重错误信号。对此我们坚决反对。我也再次正告台湾方面,挟洋自重必将引火烧身。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