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电信诈骗案“漏网之鱼”逃回台湾继续骗 改骗旅美华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4 09:50

【观察者网综合】据台媒3月24日报道,四十四名台籍诈欺犯前年从肯尼亚被遣送大陆,姜姓男子差点也被抓走,他吓得逃回台却继续在台湾筹组诈骗集团,因发现大陆人越来越难骗,转而锁定旅美大陆人为行骗对象。台湾警方逮捕姜等十三人,估算不到一个月已赚进新台币两百万元。

报道称,台湾警方发现,姜透过线上游戏吸收同伙,用中文致电住在美国洛杉矶的大陆人,假冒中国领事馆通知领取重要文件,借机打探被害人个人资料,再冒充大陆检警谎称被害人涉及洗钱,要求汇款监管。

图片来自台媒

台警方说,姜姓男子曾赴日本、泰国、印尼、巴拿马参与海外诈骗集团。前年他飞往肯尼亚,原淮备前往诈骗团伙在当地的话务机房报到,刚落地就接获通知,指“机房被警察抄了”,后来整团嫌犯被押往大陆,他逃过一劫。

据报道,台湾“刑事局侦四大队”接获情报执行“斩手行动”专案,本月21日搜索姜本月初在新竹县新丰乡承租的透天昔机房,查获姜等十三人。根据犯嫌供词及通讯软件对话纪录,发现被害人陆续汇款至大陆人头户,或购买比特币存入钱包给诈骗团伙,初估十多人受害,财损七万美元(约新台币两百万元,人民币44万元 观察者网注),已将情资提供给美方请求协查。

姜承认犯案,回想当时险遭查获遣送大陆,他向警员坦言“被吓到”,还表示听说很多同行被抓去大陆,他决定返台发展;他发现大陆人越来越难骗,但诈骗在美国尚不普遍,旅美大陆人比较容易上钩。

犯嫌透露,锁定美国华人集中地区,先上网搜寻房仲、餐厅或公司招募广告,取得电话号码,再变更号码拨打,乱枪打鸟找大陆人。为克服两地时差,白天休息,深夜才上工,每天拨出数千通电话。

据调查,诈团致电被害人套出部分个资,再透过管道购买详细个资,伪造“公安部国际刑警组织调查名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刑事案件冻结通报”等书面资料,透过通信软件传给被害人,还传送假造的公安人员识别证取信被害人,以此手法不到一个月已诈骗超过两百万台币。

据公安部2016年4月13日消息,日前,肯尼亚警方打掉了一个冒充大陆公检法机关、向大陆群众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肯尼亚执法部门经审查,决定将上述人员中的32名大陆犯罪嫌疑人和45名台湾犯罪嫌疑人遣返大陆。第一批10名犯罪嫌疑人已于4月9日遣返回国,第二批67名犯罪嫌疑人13日乘包机押解回国。这是我国首次从非洲大规模押回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2017年12月21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对2起肯尼亚电信诈骗案共50名嫌犯作出一审宣判,被判有期徒刑15年至1年9个月不等。其中张凯闵、徐伟伦等22人为台湾居民。下午将进行第3庭审判。值得注意的是,这是2016年以来,台籍诈骗嫌犯被遣返大陆宣判的首个案例。台媒非常关注此案进展,认为具有指标意义。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2017年12月21日表示,一段时期以来,以台湾犯罪分子为首的电信诈骗案件频发,两岸同胞深受其害,两岸民众深恶痛绝。大陆司法部门将跨境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缉拿归案、绳之以法,是顺应民意、维护权益的正义之举,受到两岸同胞充分肯定和认同,也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大陆方面将本着有利于打击犯罪,有利于维护司法公正、有利于保护被害人权益的立场,坚决惩治电信诈骗犯罪,以切实维护两岸同胞利益。

责任编辑:于文凯
台湾电信诈骗 诈骗 电信诈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