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台独”“两面台商”反悔了:登报道歉表示反台独、支持“九二共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25 16:0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今年春节前,台当局利用M503航线争端故作政治文章,致使不少在陆台胞返乡过年困难。当两岸纷纷谴责蔡英文的做法时,已在大陆经商二十多年的台商李荣福却力挺蔡英文,表示要尽最大努力支持“总统”的决定。

此言论一出,他随即被漳州台商协会除名,同大陆的商业往来也受影响。

然而,近日其态度却发生了180度大反转,在台湾报纸刊登广告道歉,表示反“台独”,支持“九二共识”。

台商李荣福 图自台媒

因挺蔡英文名利双失

说起李荣福,大家可能比较陌生。他1992便开始进入大陆市场,如今王老吉凉茶、椰树牌椰汁、银鹭这些饮料的金属罐都由他的福贞公司制造,可谓是两岸三地的“制罐大王”。

然而,就在今年2月21日,他出席台当局海基会春节联谊活动时,却公开支持蔡英文反制大陆M503航路政策,称“蔡英文既然担任‘总统’,她做的任何决策,我们一定要尽最大努力去支持”。

2月21日,2018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蔡英文主持主持团拜 图自台媒

这种在大陆赚钱,却回台“挺蔡”的做法立即遭到反对,他曾任荣誉会长的福建漳州台商协会将其除名,福建省燕京惠泉啤酒公司也于本月21日发声明称,鉴于李荣福最近“涉台的不当言论”,不再与其发生任何业务关系。

福建省燕京惠泉啤酒公司声明

报纸刊登声明:反“台独”,支持“九二共识”

23日,李荣福以“伤害两岸同胞的感情”为由公开道歉,在台湾《联合报》、《中国时报》登半版广告发表6点声明。

李荣福在报纸刊登声明 图自台媒

他表示,自己二十多年来坚决反对“台独”,坚定支持“九二共识”、“两岸一中”,并解释当时受访“情况仓促”,才提及支持蔡当局政策,对此事造成各界的误解,伤害两岸同胞的情感,表示诚挚歉意。

同时,对于当时称他的公司员工不受M305航线事件影响,李荣福解释称是因为“实施人才本土化”,台籍人数不少,行程尚可调整。“当时仅考量自身受影响程度,并未从整体台商返乡受阻的状况来衡量,对此部分的发言,本人亦真诚的道歉”。

最后,李荣福呼吁蔡政府“回归九二共识的正确轨道”。

对此,有网民表示,“今天道歉,明天就会翻脸”、“只想继续赚大陆的钱”、“不接受道歉”。

也有人表示,“表态不错值得肯定”、“还是要给人家改正错误的机会”、但“生意还是先停着吧”。

虽然此前国台办等29个部门发布了31项“惠台措施”,为在大陆的台湾同胞提供更多便利,但“一个中国”原则坚决不可动摇。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此前明确表示,欢迎广大台商在大陆投资兴业、发展,但同时我们也绝不允许少数人一面在大陆赚钱,一面却支持“台独”、破坏两岸关系。

责任编辑:周千千
台湾 台商 九二共识 台独 蔡英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