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谍”周泓旭受审 当庭指控台湾“军情局”自导自演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7 11:5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台湾联合新闻网3月27日消息,在台湾毕业的大陆学生周泓旭涉“共谍”案26日开庭,周泓旭出庭时爆料称,其在台湾接触的并非台湾“外交”人员,而是“军情局”现役少校情报员,台湾情报部门系“自导自演”,他还要求法院公开审理案件。

台湾“国防部”表示,此案与“军情局”无关。但法院却以“涉密”为由,仍拒绝公开审理案件。

台湾新党发言人王炳忠也因与案件有关出庭作证,周泓旭此前被指控试图“发展”王炳忠等人进入“共谍组织”,而周泓旭本人否认此事,并向法庭要求王炳忠及其父亲等人出庭作证。

资料图:周泓旭(中,台媒图)

周泓旭还质疑该案为何不公开审理,他说,按法院卷宗资料,他接触的男子并非台湾“外交”工作人员,而是台湾“军情局”少校人员,整件事是“军情局”自导自演的闹剧,他希望案件公开审理。

对此,台“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对媒体表示:“本案与‘国防部情报局’无关,相关的案情,已经进入司法程序,我们也尊重司法调查。”

台“外交部”则表示,此案非“外交部”主管业务,拒绝评论。

而台法院则称全案属于台湾“国家机密保护法”规定的“不得公开审理”案件,仍全程不公开审理。

周泓旭2017年2月以经商名义赴台,被控“利诱台湾‘外交人员’为大陆发展‘情报组织’”,自2017年3月9日遭逮捕羁押至今。法庭去年9月一审判其“为大陆发展组织未遂”,判刑一年另两个月,周泓旭不服判决上诉。

另外,台北检察机构在周泓旭“随身碟”中找到“星火T计划”在台发展组织的资料,并资助王炳忠等人运作所谓“燎原星闻网”。

王炳忠就此表示,他怀疑所谓“随身碟”中文件的真实性,同样质疑检方未经调查就向媒体放风说自己“收了钱”。

王炳忠还表示,自己原本就怀疑周泓旭一案是台湾“情报人员”编故事,希望立功。

资料图:新党发言人王炳忠

针对台北地检署在今年1月提出所谓“中国大陆国台办出资20万美元,通过‘间谍’周泓旭资助新党青年军王炳忠等人运作‘燎原新闻网’,在台执行‘星火T计划’,以物色军方人员发展组织”一事,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当时就简短回应称,“你所提到的台湾有关机构1月2日下午披露的指涉国台办的有关内容,纯属无稽之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台湾 台湾年轻人 台湾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