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主任刘结一:美国高官访台是对台湾同胞的愚弄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7 14:2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罗伊斯3月26日开始访问台湾,他是推动美国通过《台湾旅行法》的幕后推手,也是该法案通过后,第二名访台的美国高级别官员。据台媒报道,罗伊斯27日还会见了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和“立法院长”苏嘉全。

近期美台互动频频,引发外界关注。央视新闻称,和学者的担忧不同,台当局对于美国通过“与台湾交往法案”可谓是欢欣鼓舞,并且高调期待美台官员互访就此走向“正常化”。而另一方面,民进党当局对大陆的态度日趋强硬。

刘结一:美国人“打台湾牌”伤害的是全体中国人民

国台办主任刘结一27日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就此表示,中美之间涉及台湾问题,有明确的三个联合公报,美国对中方做出明确的承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国必须要履行承诺。

刘结一说,确实一些美国人想“打台湾牌”,“打台湾牌”伤害的是全体中国人民,也包括伤害台湾同胞的利益,这是对台湾同胞的愚弄。我们相信,只要我们两岸携起手来,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不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那么任何外部势力企图“打台湾牌”,伤害全体中国人民利益的事情,都是徒劳的。

央视新闻截图

台湾“中央广播电台”新闻网3月27日报道,艾德·罗伊斯(Ed Royce)26日抵达台湾桃园机场,27日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和“立法院”首脑苏嘉全会面。这是罗伊斯第六次前往台湾。

蔡英文在与罗伊斯会面时表示,自特朗普总统2017年1月上任以来,“美台双边关系”在各个方面都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蔡英文说,我们不仅看到双方高层官员之间的交流增多,而且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和全球项目的多样化合作进行了更广泛的讨论。对于台湾的安全和国际角色问题,美国在过去的一年中也给予了支持和帮助。

谈到特朗普去年11月的亚洲之行时提到的“印太战略”,蔡英文表示,“台湾和美国之间的‘牢固关系’将是印太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的基础。台湾有能力和意愿与美国合作,为印太地区多做贡献。”

蔡英文还对罗伊斯致力于推动《台湾旅行法》表示感谢。按日程,罗伊斯将在台湾逗留至28日。

罗伊斯(左)会见蔡英文(台媒报道配图)

罗伊斯27日还前往台湾“立法院”,接受院长苏嘉全颁发“国会外交荣誉奖章”。

苏嘉全盛赞罗伊斯是“台美关系”坚强的捍卫者,近期促成《台湾旅行法》的通过,“立法院”全体感到非常敬佩。罗伊斯感谢“立法院”颁授奖章,他强调未来会持续合作促进“台美关系”。

罗伊斯还推动台湾桃园至美国加州安大略直飞航线的通航,该航线目前每天都有一个航班直航往返。罗伊斯认为,这对“台美交流”有很大帮助,不仅对南加州的华裔有利,也可加强台美的旅游和商业。

罗伊斯25日携妻子玛丽·罗伊斯(Marie Royce)25日搭乘新航线的首航班机访台。他在机场表示,“美台共享民主价值……台湾人长久以来,致力于建立一套象征人们可获得人权、法治与民主的完整民主体系。”

罗伊斯表示,他20年前第一次到台湾,当时他是众议员,6年前他当选外交委员会主席,首次带团出访也是到台湾,就是想传达高度重视“台美关系”的信号。

台学者:台湾应拒当美国“棋子”

罗伊斯此次到访台湾,有台学者认为,美国签署“与台湾交往法案”,又接连派官员访台,这是美国在利用台湾打政治牌,争取自身利益。

世新大学教授游梓翔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既然你是一张牌,等到美国要到了它想要的东西之后,台湾这张牌随时可以被放弃。如果美国没要到,继续打台湾这张牌,事实上最后刺激了大陆,恐怕受伤更重的还是台湾。

他说,这个一面倒向美国甘愿倒贴上去做别人棋子的这个做法,让外界觉得你想要扮演一个马前卒的角色,这样就是帮着外人来对付自己人,只会使得两岸关系更是雪上加霜,我想最后对台湾未来整体的发展,会造成很大的负面作用。

今年11月美国将举行中期选举,罗伊斯却已经在年初宣布退休,不再竞选连任,有台媒还“遗憾”表示,这意味着美国国会中将少掉一名“挺台好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台湾 台独 美国 中美关系 国台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