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月履新海基会:希望能有“尊严”地与海协会会长见面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27 18:3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台媒3月27日消息,台湾海基会27日下午举行董监事会议,通过新任董事长补选案,新任海基会董事长张小月正式上任。会后张小月与媒体会面时,提到两岸之间,往来要彼此尊重,未来也希望在“公平、对等”尊严下,跟大陆海协会会长见面。

张小月从陆委会主委转任海基会董事长。下午海基会董事会正式通过补选案,会后她到记者室跟媒体们打招呼。对于接下来面对的两岸关系挑战,张小月表示,两岸之间往来还是要彼此尊重、“求同存异”,未来也希望在“公平、平等、尊严”下,可以跟大陆海协会会长见面。

而来到海基会后的任务,张小月表示,应该要从服务的角度来替台商服务,不是让台商陷入左右为难;她坦言,在大陆做生意并不容易,但今天他们有经济的成果,台商扮演了正面的角色。

由于张小月是海基会首位女性董事长。对于女性的特质,她表示,女性是非常投入且执着的,为达成目标也非常坚持、专注;而过去在谈判的时候,面临针锋相对、气氛僵硬的时候,女性会有更温和、柔软的方式,化解针锋相对的场面,“女性的特质,把火爆的场面可以比较有一点缓和。”

但是,针对这项人事案,熟悉两岸关系的民进党“立委”表示,张小月政治份量不足,对大陆的了解只是皮毛,很难期待两岸关系有所突破,将来海基会可能只是一个纯事务机构。

不愿具名民进党“立委”说,田弘茂在两岸之间有一定能量,他担任董事长,两岸半官方的交流都无法突破,张小月更难令人期待。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此前曾就两岸关系问题表示,从2016年“5.20”以来,由于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换句话说,现状已经被台湾方面给破坏。

安峰山指出,在当前这种情况下,我们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台湾方面与其去空谈什么“维持现状”,不如想一想如何能够回到“九二共识”的正确轨道上来,这样两岸关系也才有可能回到和平发展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吕栋
海基会 海协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