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回锅参加2020大选?马办发言人:我认为不可能啦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7 19:2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香港“中评社”3月27日报道,马英九近人气不断回升,被臆测有可能回锅选2020。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争取中国国民党台北市议员提名的徐巧芯对此表示“我认为不可能啦!” 他市长、党主席、“总统”都当过了,现在还求什么?  

今年农历年期间,马英九亲笔写春联供不应求,身穿印有KMT字样的帽T造成热销,不少蓝营县市长候选人都想找马站台,和两年前马卸任期间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状况相差颇大,人气回升明显。

徐巧芯表示,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以前马英九各项施政都会遭到批评,但民进党执政后大家慢慢发现,他确实做的比蔡英文好,尤其两岸、国际更是明显,内政方面“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许多政策,民进党也招致很大民怨。

二是马英九从政以来始终如一,经过长期检验、考验被认证道德操守没问题,但卸任后媒体放话、司法攻击,还有检察官依泄密罪提起公诉,对他采取各种针对性,民众相信马英九不会贪赃枉法,所以愿意站出来声援、支持他。差不多就在去年12月有特定媒体报道说有关键录音带、传言北检要起诉他,当时他走访民间人气也开始愈来愈旺。

她指出,马英九提告检察官这件事让很多支持者精神为之一振,认为民进党执政做得太过分了,不讲证据去办却一直在放话,让大家看不下去,所以紧接着过农历年大年初一他去拜年,大家都看到热闹景象。

外界臆测马英九可能回锅参选2020年?

徐巧芯说“我认为不可能啦!”,他市长、党主席、“总统”都当过了,现在还求什么?马个性就是喜欢和民众互动、关心公共事务、喜欢接触年轻人,对“中华民国”有很深的情感,所以卸任后会愿意回大学任教,他非常投入、很认真、专心准备上课教材与演讲内容。

对于年底县市长选举,马英九是否会帮忙站台?

徐巧芯认为,距离正式选举还很久,不确定他一定会传统站台,但只要党内初选通过、正式提名的候选人邀请,他去助选的机会是高的,即便地方活动或公益活动邀请,他都十分乐意参加。今年又是选举年,相信许多候选人为求曝光也会到场,这算是无形的助选。

她指出,她去年担任马办发言人时,马声势蛮惨的,当时蔡正元攻击马办是黑机关,又把党内所有不利的事怪到马英九头上,当时党内同志要检讨马也很简单,如今大家不会只怪他一个人,而是要求大家共同负责努力,对马英九的评价也慢慢比较公允,但这不是一步到位,而是慢累积而来的。

去年北检侦办“三中案”,是否令马英九心情沮丧?

徐巧芯说,并没有!他是一个抗压性很强的人,这还比不上他8年执政的压力,但觉得他心里感到很遗憾,因为他以念法律为荣,长期守法,又曾任“法务部长”,很在乎法律的公正性,可是看到一些检察官问案的方式,明明侦查不公开却有泄露给媒体之嫌,甚至连起诉书的内容没有逻辑,为起诉而起诉,争议很大,他对一些检察官做这类的事情会觉得非常遗憾。

她表示,马英九过去任“法务部长”时,与检察官追求司法公正,大家一起努力抓贿选,士气都很旺,大家都认为这是对“国家”、全民有利的事,可是现在好像变成某些检察官好像为特定的对象服务,或某些检察官都不在乎司法公正,他常举例,检察官指他泄密,但指他泄密的内容是民进党“立法院”总召柯建铭去司法关说的秘密。

她指出,检察官、法官最应该去打击司法关说这件事,这是与司法职务最切身的事情,但却大动作的起诉马英九没有保守秘密,而没保守的秘密竟然是别人违反司法公正的行为,这实在很可笑,这是他比较不能接受的。

徐巧芯告诉中评社,只要在党部做过事情的都知道,不见得每件事都会经手、知道,但只要是马英九有触及的部分,他都是谨守份际,例如媒体之前报道说他被录音,其实被录音的内容里最常听到他最后都会说,不管最后决定要怎么做,一定要守法,一定要遵守法律规定,不要让任何人有暴利,然后会议结束走离开了,所以没什么太大的问题。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