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谈判恐冲击台半导体业 台媒:美官员已密会台积电董事长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8 09:1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美国作为贸易战的发起者,一边对大陆“开枪”,一边在“拉拢”台湾。

美媒称,目前中美正悄然开启贸易谈判,美国向中国(大陆)所提的条件,恐会给台半导体产业造成冲击。但据绿媒28日爆料,为了“安抚”台湾,美国商务部副助理部长史宜恩 (Ian Steff)已于26日在台湾竹科密会了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此外他还与台半导体业界举行了关门会谈,强调台半导体业是美国的重要“盟友”。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

自美总统签署“台湾旅行法”后,美国先后派出官员访台。3月22日,相当于中国“副处级”的美国商务部副助理部长史宜恩 (Ian Steff)开始访问台湾。

绿媒报道援引与会者转述称,史宜恩26日先是前往台积电总部,密会董事长张忠谋两个多小时。

接着,史宜恩赶往附近的老爷饭店与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TSIA)、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产业协会(SEMI)成员关门会谈。

因参与会谈迟到,史宜恩致歉时解释称,他是与张忠谋交谈较久,张忠谋给了他很多意见,他才晚到。

与会者指出,史宜恩会谈时强调,台半导体业与美国向来具高度互补性,可说是美国重要“盟友”,希望双方往后能有更多交流与合作。史宜恩还关心美商,包括美光半导体等公司在台发展状况。

据悉,为谋求解决贸易摩擦,目前中美两国已悄然开启谈判。在美方开出的条件中,其要求中方购买更多美制半导体等。有外媒消息称,中国已允诺这一要求。

这不免引发台外界的担忧,恐会给台半导体业造成冲击。而绿媒报道称,史宜恩通过密会台业界人士,无异于给台半导体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不过对此,台“经济部”官员则表示,史宜恩同日的确有短暂拜访台“经济部”,对台湾地区和美国产业进一步合作广泛交换意见,但并未针对特定议题或产业进行讨论。

对于美官员到访台湾一事,我外交部早已表态称,这是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了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坚决反对。

中方敦促美方纠正错误,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和提升实质关系,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造成严重损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晨静
台湾 台湾政客 台湾经济 半导体 美国 中美贸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