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授:台湾投资环境差 人才资金才往大陆跑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8 15:1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香港“中评社”3月28日消息,针对鸿海子公司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FII)即将风光上市,“中央大学”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大任表示,这说明如果台湾不能维持好的投资环境,人才与资金还继续会往大陆跑,投资通常找潜力股,外资可能在上海A股资金放比较多,台湾股市资金放比较少,对台湾经济还是有影响。

怎样看大陆31项惠台措施?FII在中国大陆上市,会不会直接冲击台湾的资本市场?

吴大任表示,对产业来说,“资金”与“人才”是最关键的两大因素,现在两岸关系不理想,大陆直接跨过蔡政府,对台湾人才招手,直接吸引企业与人才到大陆工作,某种程度确实解决或改善台湾的就业困境,尤其博士生找不到工作,大陆提供好的薪资与研究环境,31项惠台措施就是锁定人才。

他说,对于鸿海子公司富士康到大陆筹资,这在“资金面”会有示范影响,资金慢慢被吸引到大陆去,如果台湾不能维持好的投资环境,人才与资金的流失,长期来看,对台湾来说就是“淘空”,特别是优质人才、有生产力的人,都跑去中国大陆,台湾剩下老人,以及照顾老人的外劳,对台湾来说不是好事。

进军大陆21年的南侨集团,股东会也通过子公司南侨食品上海公司A股挂牌交易案,将于第二季或第三季提出IPO(首次公开发行)申请,预计今年底、明年初可正式上市,成为台湾首家在大陆上市的食品厂,会不会有更多台湾企业赴大陆上市,产生“骨牌”效应?

吴大任分析,不管鸿海或南侨集团,都是在大陆成立子公司,台湾母公司继续存在,如果企业现在营运重心在大陆,利用大陆筹资是很好管道,台湾想要留下企业与人才,“恐怕想留也留不住”,以鸿海集团来说,恐怕也不怕台湾用其他方式来“卡”鸿海,直接切断也无所谓。

他说,倒是投资要找有潜力股,外资可能在上海A股资金放比较多,台湾股市资金放比较少,与其投资在台湾的鸿海,还不如转而投资在上海的富士康,长久下来,对台湾经济还是有冲击。

已经在南京设厂的台积电,是否也会在大陆上A股?

吴大任认为,短期看起来,台积电不太可能上大陆A股,并非外资持有台积电比重的问题,其实台积电主要生产基地还是台湾,台积电南京厂相对规模小,台积电与鸿海情况,不能相提并论,鸿海大部分资源在大陆。

他强调,因此要看企业生产重心放在哪里,资金需求也在哪里,南侨等其他台资企业情况也是如此,可能选择一边,在两岸关系不理想,会让另外一边不舒服。

据悉,上月底,国台办低调地对台打响了“开春第一炮”,宣布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惠台三十一项措施”),十二条措施涉及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另外十九条措施涉及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此次惠台措施开放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涉及部门之多,都前所未有。

对此,台湾当局行政管理机构3月16日出台的“因应计划”,包括“优化就学就业”等四大方向及“提升学研人才奖励”等八大策略,并将禁止涉及“公权力运作”的优惠措施实施。当局还将研拟修正“营业秘密法”,以起到阻吓台企、台胞赴大陆的作用。

台“中央网路报”对台湾当局的举措发表社评指出,对于大陆惠台措施,台当局与其玩弄文字游戏,以及提出一些自以为是的“因应计划”,倒不如认真看待两岸关系的发展走向,抛弃不合时宜的“台独”念头,重新回到“九二共识”的正轨上。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